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海评面:在海外抹黑中国的自媒体号,迎合了谁?

2021年02月05日 22:16 稿件来源:海外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什么样?普通中国人的真实生活是什么样?近年来,诸如“李子柒的田园生活”“阿木爷爷的榫卯工艺”“丁真的纯真世界”等越来越多网络“爆款”,向世界展示中国丰富多彩的侧面。

  然而,也有这样一些自媒体,仗着“中国人”的认证身份,却在海外把“抹黑中国”做成了“生意”。

  这类自媒体往往用“我朋友说”“我亲历”之类的说辞信口开河,用偏见先行、后有镜头的剪辑拼凑营造所谓“真实感”。或唱衰中国以渲染恐慌情绪,或信口雌黄篡改事实真相,或冒充所谓“知情人”欺骗海外读者……但凡对中国稍有了解的人,就会一眼看穿所谓“真实感”背后的满屏恶意。

  在他们的镜头里,没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只有以偏概全的情绪宣泄;在他们的画面里,没有现实世界的五彩斑斓,只有下水道里的阴暗潮湿;在他们的叙事里,没有客观的理性分析,只有标签化的造谣抹黑。

  相信大多数了解中国的人看了这些“以抹黑中国为业”的自媒体,都会产生这样一个疑惑:这些自媒体号究竟在迎合谁?他们镜头里的中国并非真实的中国,更像是为配合某些西方媒体预设立场、“结论”先行,极尽抹黑中国之能事而描摹的“刻板画像”。

  所以,在这些自媒体号里,看不到黄浦江边的“烂泥渡”化作“东方曼哈顿”,看不到曾经生产总值不到2亿元的“小渔村”建设成外媒口中的“深圳奇迹”,看不到数以亿计的农民摆脱贫困、住进了更好的房子、过上了更好的生活,看不到无数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工程建设者、快递小哥、古稀老人、“90后”“00后”青年一代在抗疫战线上并肩作战…… 面对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那些靠迎合审丑式猎奇心态收割海外流量、靠自我贬低抹黑寻求金钱打赏的自媒体号,如何心安理得地存在?

  讲述中国,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传统、深厚文化积淀、复杂国情和独特发展道路的国家,中国是多面且丰富的。在这里,有“生命至上”的抗疫故事,有“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故事,还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故事……从这些普通中国人信手拈来的故事里,才能看到中国最生动鲜活的样子。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