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盟预算峰会复兴计划案恐受阻 南北欧仍各持己见

2020年07月10日 08:3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盟预算峰会复兴计划案恐受阻。
欧盟预算峰会复兴计划案恐受阻。

  欧联网7月10日电,欧联社综合报道,欧盟领袖将于下周召开预算峰会,讨论欧盟的预算方案以及拟定中的复兴计划资金方案。支持欧盟复兴资金方案的南欧国家意大利和西班牙敦促欧盟加快落实复兴计划,并警告否则会危及欧盟统一市场;反对将无偿发放复兴资金的荷兰则敦促欧盟节俭使用复兴资金。 

  据报道,欧盟将于7月17日至18日举行欧盟预算峰会并讨论拟定中的欧盟复兴计划资金方案,欧盟委员会于5月27日建议欧盟筹集总价值为7500亿欧元的复兴基金, 以重振遭受新冠疫情重创的欧盟经济。

  欧盟委员会计划复兴资金中5000亿欧元按照拨款方式无偿发放;2500亿欧元按照贷款形式发放。此方案遭到了北欧国家荷兰、奥地利、瑞典和丹麦四国的反对。北欧国家反对5000亿欧元无偿发放,担心会令欧盟成员国的经济负担过重。 

  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 7月9日表示,欧盟必须节俭使用新冠疫情复苏基金和欧盟的预算费用;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则敦促欧盟大胆发放复兴资金,并警告说若欧盟拒绝为意大利纾困可能会毁掉欧盟的统一市场。

  据政治周刊报道,荷兰首相吕特7月9日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进工作晚餐,在晚餐会前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吕特再次敦促欧盟节俭使用复兴资金和欧盟的预算经费。吕特还呼吁欧盟复兴基金的发放与欧盟机构改革一并进行,他认为这样才能够令欧盟所有的成员国更加强大。

  吕特表示,欧盟必须节俭使用复兴资金。他和北欧国家不希望由于英国脱欧和新冠疫情导致成员国为欧盟上交的会费上涨。

  报道表示,荷兰、奥地利、瑞典和丹麦四国一直希望欧盟能够按照贷款发放复兴资金,并将资金发放与欧盟的机构改革联系起来。

  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南欧国家意大利和西班牙领袖则于7月9日敦促欧盟迅速、大胆发放复兴资金,其中意大利总理孔特警告说,否则会危及欧盟的统一市场。 

  英国快报报道称,意大利总理孔特7月9日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大利政府和西班牙政府将进一步要求欧盟为他们迅速提供庞大的纾困资金,以帮助意大利和西班牙重振本国经济。

  桑切斯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敦促欧盟7月峰会上迅速决定实施此复苏资金计划,他说,必须在7月份达成协议,不能再拖延时间。

  孔特则警告说,如果欧盟对于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回应不够强劲,将面临严重的后果。他表示,欧盟统一市场正在处于危险之中,我们的举措必须大胆;如果欧盟不做出整体协调一致回应,欧洲统一市场会被毁掉。如果欧盟无法应对新冠疫情构成的挑战,未来将会受到负面的评价。 

  报道指出,孔特和桑切斯在峰会前始终在欧盟成员国中游说,孔特已去过葡萄牙,两位国家领导人还准备下周前往荷兰和德国游说。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上周末也曾表示,希腊无法接受条件苛刻的资金援助计划。

  当地时间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上表示,现在欧洲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我们正在面临着欧洲大陆数十年来最大的经济衰退。她敦促欧盟在夏季之前就欧盟的复兴计划一定要达成协议。(欧阳红)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