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美国华裔警官谈弗洛伊德之死:种族歧视不只存在于警局

2020年06月03日 16:4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美国警察涉嫌跪压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致死案件引发全球关注。6月2日,中新社记者专访了前洛杉矶县警局预备役指挥官、罗省中华总商会主席庄佩源。在庄佩源看来,种族歧视问题在美国警局中并不罕见。对于弗洛伊德之死,他感到非常悲哀,他认为美国警方应多检讨自己。

  【同期】前洛杉矶县警局预备役指挥官、罗省中华总商会主席 庄佩源

  我是华人,在美国警察局已经差不多20多年了。在警察局里面是有这个问题,为什么呢?很多人有“白人(至上)主义”。关于这个黑人被警察压死这个是非常悲哀的一个事情,因为我觉得警察有部分的是比较暴力的。白人那个警察对这个黑人用过度暴力,这个是不对的,警方方面应该多检讨一下。黑人已经被压在地下,所以不必要这样用更大的武力来攻击他。

  【解说】连日来,由美国明州“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潮持续升级。多座城市甚至出现了大规模骚乱。庄佩源表示,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不仅存在于警局之中,也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此前美国政客宣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的种族歧视言论就令人失望。

  【同期】前洛杉矶县警局预备役指挥官、罗省中华总商会主席 庄佩源

  种族歧视在美国是一个犯罪行为,是不可以的,是非常严格的。但是因为在某一个情况下,种族歧视还是在不停地发生。我们现在的新冠病毒,就常常提到,所谓“中国病毒”这个(言论)是不对,这个也是算是一个种族歧视的一个案例。所以我们对这个非常失望。

  【解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国蔓延。庄佩源认为,美国的疫情形势反映了数月来美国当局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不力。

  【同期】前洛杉矶县警局预备役指挥官、罗省中华总商会主席 庄佩源

  到了三月份(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美国还是没有做好什么准备,还有预防工作是非常非常差。因为简单来讲,最重要就要戴口罩,每个人应该要戴口罩,第二我们要勤洗手。但是当时美国总统都不鼓励大家戴口罩。等于说,我们这个应急方面,对于了解这一病毒,完全没有准备好工作,所以美国那么多人感染。现在美国又准备将所有的工商业都开放,这个对我们来讲更加危险。

  【解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对此庄佩源说,这是非常失败的决定。他认为,当前世界各国应增进交流互助,共同应对疫情。

  【同期】前洛杉矶县警局预备役指挥官、罗省中华总商会主席 庄佩源

  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遗憾,非常失败的一个决定。因为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全球交流卫生关于安全的一个组织,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一定要互相交流、互相沟通,各方面的资讯,大家要多了解,然后互相帮助,因为我们人类都是命运共同体。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