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瑞典斯德哥尔摩抗体比例仅为7.3% 群体免疫梦落空

2020年05月22日 20:1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斯德哥尔摩抗体比例仅为7.3%。
斯德哥尔摩抗体比例仅为7.3%。

  欧联网5月22日电,欧联社援引每日新闻报报道,瑞典是欧洲应对新型病毒疫情未实施封锁措施的国家之一,被指采用群体免疫策略,不过官方一直否认。瑞典公共卫生局5月20日公布最新研究发现,截至4月底,首都斯德哥尔摩只有7.3%的居民拥有抗体,距离群体免疫的标准甚远,引起外界质疑宽松的措施无助建立抗体。

  据报道,为了评估群体免疫情况,公共卫生局于一周内进行了1118份抗体检测。当局每7日进行同样数目的检测,以判断疫情趋势。截至4月底,首都斯德哥尔摩只有7.3%的居民拥有抗体,其他地区的数据将稍后公布。

  卫生部门曾估计,截至5月1日,斯德哥尔摩将有约25%的人拥有抗体。流行病学家特涅尔(Anders Tegnell)承认,数字比起预计的低,但指数字反映的是数周前的情况,相信现时市内已经有逾20%的人口可能感染了病毒。

  负责制定预测模型的数学教授布里顿(Tom Britton)形容,对结果感到震惊。他向媒体表示,结果可能意味着计算出错,或者感染人数多于产生抗体的人数。

  所谓的群体免疫是指,当70%至90%人口透过疫苗或感染后康复得到免疫力,便足以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不过瑞典官方否认采用群体免疫策略。特涅尔指,政府的目标是减慢病毒的传播,让医疗服务不会超出负荷。

  相比起西欧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瑞典每百万人的死亡比例较低,却是有类似福利制度的北欧国家中最高。瑞典每百万人有376人被感染,挪威、丹麦和芬兰分别为44人、96人和55人。前首席流行病学家林德(Annika Linde)指,瑞典低估了养老院疫情,明显判断错误。

  瑞典政府的抗疫措施一直引起学者批评。数据公布后,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传染医学教授奥尔森(Björn Olsen)直言,群体免疫是危险和不实际的做法,如果最终要达到群体免疫,他认为仍然有很长的路。他形容,瑞典做得太少,也做得太迟。(黄靖)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