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盟9国元首呼发行共同债券 应对疫情及财政危机

2020年03月26日 06:1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洲央行上周推出了8200亿欧元应对疫情一揽子计划。
    欧洲央行上周推出了8200亿欧元应对疫情一揽子计划。

  欧联社3月26日电,随着新冠肺炎病毒在欧洲大陆持续蔓延,如何延缓疫情、减轻疫情造成的经济压力和社会危机,已经成为了欧洲各国的头等大事。当地时间3月25日,欧盟9国元首联合发表声明呼吁成员国发行共同债券,借以强化抗疫措施和拯救财政危机。

  据报道,截止到25日,欧盟成员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82000例,相关疫情严重的国家已纷纷采取了锁国政策,除民生经济,其它产业全部被叫停,由此引发的财政压力日渐突出。欧盟9国元首呼吁成员国发行共同债券。并建议该债券由来自不同国家的证券合并而成。

  报道称,当地时间25日,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斯洛文尼亚和卢森堡等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我们需要认识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以及共同发行债券来支撑我们的财政和恢复经济必要性。

  声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欧盟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停滞状态,大多数人被困在家中。饭店、电影院和其它零售场所关闭,航空公司基本上已经停飞。

  欧盟9国元首在声明中强调,我们需要推出一种由欧洲机构发行的共同债务工具,本着同一基础在市场上筹集资金,并使所有成员国受益。

  针对欧盟9国元首呼吁发行共同债券,德国、荷兰和奥地利等国家的保守政策制定者,目前对与意大利、希腊和葡萄牙等高负债国家,共同发行债券的想法持谨慎态度。德国、荷兰等国则认为,与其它国家联合举债风险太大,违约风险较高。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曾推出8200亿欧元应对疫情一揽子计划,赋予欧元区19国更高的贷款能力。旨在帮助成员国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和危机。

  欧洲央行的决定暂时抚慰了欧洲金融市场,减轻了成员国推出新的金融工具应对危机的压力,相关成员国就此也宣布了各自支持经济的财政措施。但是,在整个欧洲层面上的举债,仍有待27个成员国进一步磋商。(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