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德国医学专家:新冠肺炎病毒可在塑料表面存活9天

2020年02月22日 08:3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最多9天。
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最多9天。

  欧联社2月22日电,近日一项由德国医学专家进行的研究显示,如果未经消毒,冠状病毒能够在无生命的物体表面依附着并存活最多9天。

  报道称该研究刊登在《医院感染杂志》(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上。研究的主要作者为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医院医师金特·坎普夫(Günter Kampf)。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该研究试图从非典(SARS)或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等相似于冠状病毒的结构当中,找出对新冠肺炎病毒预防有价值的参考线索。

  报道指,研究对22项成果总结发现,非典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在13种物体表面上的存活时间不尽相同。

  在所有的病毒样本中,非典冠状病毒在塑料表面存活时间最长。在室温、病毒量1000万的情况下,非典冠状病毒存活时间最长为9天。

  该研究指出,在特定条件下,人类冠状病毒附着在木头、纸张、铝、塑胶和玻璃上,只能够存活4到5天。一些动物冠状病毒存活时间甚至超过28天。

  坎普夫表示,低温和高空气湿度将会进一步延长病毒存活时间。不过,同样需要指出的是,在室温、病毒量1万的情况下,纸张上的非典冠状病毒只能存活不到5分钟。

  对于坎普夫的研究,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传染病学教授查尔斯·邱(Charles Chiu)表示,非典冠状病毒与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相似度为80%,因此该研究具一定参考价值。

  不过,由于在各类研究中测试的病毒种类、病毒滴度和环境条件不同,并由于缺乏关于新冠肺炎病毒本身的数据,因此很难用这些数据来直接进行推论。

  查尔斯·邱认为,接下来需要使用新冠肺炎病毒的培养物来进行研究,以确定它在物体表面上存活的时间。

  据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网站介绍,病毒离开人体后的存活时间,取决于其所依附物体的表面情况,以及温度、湿度等环境状况。总体来看,病毒在非渗透性物体表面存活时间更长,比如不锈钢或塑料表面等,而病毒在纤维织物或纸巾等渗透性表面,则存活时间相对较短。(黄婧)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