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盟成员国对联合预算分歧严重 领袖峰会无果而终

2020年02月22日 07:4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

  欧联社2月22日电,当地时间2月20至21日,欧盟自英国脱欧后的首场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期间,27国领导人重点讨论了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聚焦如何填补英国脱欧造成的750亿欧元预算缺口,各国领袖对此分歧严重,直至21日晚峰会结束,各国领袖始终未能达成共识。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预算是欧盟未来7年的优先工作重点,也是成员国向欧盟提供资金意愿的最具体表现,此次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前,各成员国对未来7年联合财年预算分歧就已经十分明显。

  欧盟希望在气候、移民、数字化和安全方面投入更多资金,但较富裕的预算净贡献国拒绝支付更多资金,受益的国家则希望能保留在农业和发展上获得的支持。上月退出欧盟的英国,则是欧盟第二大预算净贡献国,仅次德国。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峰会上表示,她希望峰会能够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但这是一项复杂的任务,仍有巨大分歧需要克服。

  法新社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天会议结束时告诉记者,彼此仍存在太多歧异,以致无法达成协议,有待下次峰会再度协商。她说,我们必须重回这项主题,共同协商从明年展开的这个多年度财政架构。

  欧盟未来七年预算案规模从1.09万亿欧元开始起跳,相当于成员国国民收入(GNI)的1.047%。虽然只占成员国国家预算一小部分,但一些国家认为太多,一些国家则觉得太少。对此成员国领袖们表示,为期两天的峰会不太可能消除各国之间的分歧。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表示,让欧洲透过削减自身收入来填补英国脱欧后的财算缺口,这是不可接受的。他希望各成员国多花点时间来达成一项协议,这可能需要几个小时、几个晚上和几天,或许需要更长的时间时间。

  路透社报道称,峰会首日各成员国领导人逐一阐述了立场,随后由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分别与各国领导人进行磋商,为21日的谈判寻找新的共同点。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与各成员国领袖会谈,暴露了南北欧与东西欧国家之间,以及发达和不发达经济体之间对预算规模与优先工作重点的分歧。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表示,他无法签署一项三分之一资金用来支持农民,另外三分之一用在发展贫穷地区“凝聚基金”的预算案。荷兰是希望限制整体预算在国民收入1%的四大预算净贡献国之一。农业在欧盟经济占比约为1%。

  要求召开此次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指出,不幸的是,我们注意到协议可能无法达成,我们需要更多时间。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意见不合是欧盟民主的一个象征,值得努力向前推展。(京莺)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