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中新时评:中国经济不是“脆弱的易碎品”

2020年02月18日 17:5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中国经济不是“脆弱的易碎品”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全球新冠肺炎战“疫”当前,新冠病毒与中国经济等话题出现在美国《彭博商业周刊》1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封面时,却被合成了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脆弱的中国(Fragile China)”。

  红白双色的封面宛如一个巨型易碎标识,“中国(China)”被影射为易碎的“瓷器(china)”,意似老调重弹“中国经济崩溃论”。

  其实少数西方媒体像这样玩弄文字游戏,利用疫情借题发挥,歪曲中国的杂音不时“推陈出新”,但每次闹剧的结果都相似:在事实面前,这些言论终成“易碎品”。

  无独有偶。在日内瓦1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被西方媒体诘问中国政府是否要求世卫组织给予称赞时回答:“中国不需要向我们施压来获得赞赏,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这就是事实,全部的事实。”

  国际观察家们都能注意到,不止世卫组织本身,几乎所有成员国都在赞赏中国所做的事情。中国的很多有力行动和措施减缓了疫情传播,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正如谭德塞所言,“我们应该说出事实,而这就是全部事实。”

  疫情当前,许多国家政要名流感叹,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令人惊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示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

  中国的抗疫代价引发人们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本很自然,但是会否如《彭博商业周刊》所言“脆弱易碎”呢?国际组织及多国经济学家通过观察分析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2日表示,IMF正在评估在中国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就目前形势而言最可能出现“V型”增长,即经济活动出现下滑后迅速回升。“此种情况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相对可控的。”

  IMF发言人格里·赖斯次日也说,“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仍然相信中国经济具有韧性。这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中国拥有应对这一挑战的资源和决心。”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援引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克斯·菲斯泰的观点认为,随着疫情感染速度逐渐放慢以及中国企业本周起逐渐复产,中国的经济活动有望在1个月内恢复。他预测:“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中国的经济增速甚至可能高于平时。”

  俄罗斯各界更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认为从当前中国金融、证券发展看,疫情不会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奥斯特罗夫斯基认为,中国经济相当有活力,到今年底GDP可能仍将保持差不多的增长,第一季度会有所下降,但这是季节性的,中国经济活力将逐渐释放。

  前不久,美籍意大利作家马意骏(Mario Cavolo)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深入探讨一些西方国家疫情之下出现的各种过激反应,以及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政府的诋毁。文章阅读量短短数日就突破百万,引发读者共鸣:“我们需要更多这样不带偏见的声音”,“感谢你有这样非常平衡的观点”……

  或许可以这么说,中国读者已对西方一些主流媒体充斥的这类对中国的歪曲与偏见感到厌倦或愤怒。中国经济也必然会用加倍的复苏、全年的努力去实现它增长的坚定目标。

  风雨之后见彩虹。疫情确实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挑战,但这将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中国经济有着强劲韧性、巨大潜能、丰沛活力,中国完全有条件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大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