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盟官员:人脸识别技术违反欧盟数据保护规例

2020年02月18日 10:26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

  欧联社2月18日电,欧盟委员会将于2月19日发布人工智能一揽子计划,人工智能白皮书将是该计划的一部分。协调这份一揽子计划的负责数字业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人脸识别技术违反欧盟数据保护规例,欧盟将考虑规范人脸识别并对此立法。

  据报道,维斯塔格表示,欧盟《一般资料保护规例》(GDPR)视远程自动面部识别技术为非法。远程人脸识别技术违反了《一般资料保护规例》中要求征得同意或授权的规定。

  维斯塔格说,欧盟《一般资料保护规例》第6条规定,个人有权将其个人资料从系统或网上内容中删除,有避免个人资料被自动分析的权利,以及授予或指定接收人接受其个人资料的可接触副本的权利等。也就是说,接触个人数据必须经当事人同意或授权。这条规定加强了个人对自己个人资料和数据的话语权。

  维斯塔格指出,在涉及公共安全问题的情况下,远程自动面部识别技术应该被允许属于合法范围。欧盟希望与成员国、企业以及其它组织探讨,是否应该再增加一些新的例外。例如,是否存在可以未经授权就可以使用远程自动人脸识别技术情况,如果存在,那么哪种情况属于这一范畴等等。

  维斯塔格认为,鉴于某些类型的人工智能可能对基本价值观和人类诚信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欧盟委员会打算采取一种基于风险的措施,在某些领域引入新规则。这种监管范围将涵盖卫生、能源、交通、公共部门等敏感领域;在每个领域内部,人工监管需要处理危险的应用程序。

  据悉,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上任后已授权维斯塔格组织草拟一份关于人工智能的初步提案,有关人工智能白皮书将成为磋商初步提案的起点。讨论结果将在欧盟提出立法提案之前被纳入考虑范围,预计该提案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提出。(黄婧)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