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中新时评:借疫“硬脱钩”是思想病毒

2020年02月14日 15:0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借疫“硬脱钩”是思想病毒

  中新社记者 张量

  这次COVID-19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偏见、歧视、有害的思想,与谣言一样是伴随疫情而生的隐性瘟疫。这场全球战疫要想取得最终胜利,也必将伴随着与这些隐性瘟疫争分夺秒的赛跑。

  继“东亚病夫”“中国病毒”这些道德明显缺失的歧论之后,笔者认为,还必须警惕近期一些炒作与中国经济“硬脱钩”的思想“病毒”。

  随着时间的推移,此次疫情危机向全球经济领域的传导愈发显现,出现了一些全球性产业链的停顿和企业的停工。在大多数人期盼企业早日恢复正常运转的同时,却有些煞有介事探讨与中国“硬脱钩”甚至乐见其成的声音出现。

  目前,疫情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向各个领域和层面的危机传导仍在进行中,全球携手应对已是刻不容缓。全球化时代的高传导速率已不允许为陈旧思维进行战略试错,否则将错过全球抗疫的黄金窗口期。

  因此,笔者认为,必须正视鼓吹“脱钩”的危害,及时廓清认知,尽早消除可能由此引发的全球恐慌心理和非理性连锁反应。

  首先,此次疫情已用事实告诉人们,身处联结日益紧密的全球化时代,没有比“脱钩”更为不切实际的想法——

  中国春节倡导不聚餐,新西兰渔民只得把上百吨龙虾放归大海;中国作为口罩生产大国库存告急,美国超市很快也一只难觅;中国工厂假期延长,世界汽车制造企业需要面对零部件用罄的现实……

  人们在感叹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如此之大的同时,也深刻体认了“全球一体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21世纪关键概念的现实内涵。

  正如有评论所说“脱钩只是一厢情愿”。在2019创新经济论坛上,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针对鼓吹中美经济全面脱钩论调,专门作出题为“脱钩的妄想”演讲。他警告说,如果我们在经济上脱钩,又怎么可能联合应对共同的敌人,例如核扩散、气候变化、全球流行病或任何其他对全球稳定的威胁。

  言犹在耳,却有人在发生全球性疫情时,再次妄论“硬脱钩”,不仅不切实际,更将产生巨大危害。

  第二,从技术角度来看,“脱钩”也基本不具操作性。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迈克尔·斯宾塞日前所说,“距离‘脱钩’还有很长的路”。

  必须看到,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转移的成本高昂,围绕产业链形成的整个服务配套能力,以及上下游关系,是经过几十年市场跨国界寻求供给与需求、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形成的,很难按照政客的意愿一蹴而就。

  不过,特别需要分辨清楚的是,全球产业链的暂时停顿,并不是各自为战,甚至另起炉灶的“硬脱钩”。因为大多数企业的后续动作仍将以配合、因应全球产业链整体调整为目标,并最终将此次的应急机制转化和塑造成企业新能力的一部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全球疫情严峻情势下提出“脱钩”,严重违背人道主义的人类价值底线。人类的共同敌人是病毒,而不是人类自己。一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横扫世界,数千万人因此丧生,留下惨痛教训。此时妄言“脱钩”,违背人类早已凝结的“全球合作,共同抗疫”的共识和常识。

  当前,由疫情带来的全方位危机逐渐显现,不光是在抗击疫情的领域,在可持续发展、科技、网络安全、贸易、投资等方面都亟需全球合作。因此,决不能放纵类似“脱钩”这样的思想病毒侵蚀人类社会“肺部”,任由病毒阴影做大。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国家、越来越多人在帮助中国,在积极合作。每一次合作都在强化一个认知:全世界是一个整体。中国发生了危机,这不仅是中国的危机,也是世界的危机。只有全球合作才能够战胜疫病,为人类找到转危为机的希望。(完)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