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俄媒:米舒斯京成为俄新总理 将力推经济高速增长

2020年01月18日 18:05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大 ↓ 小

  视频:米舒斯京被正式任命为俄政府总理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俄媒:米舒斯京施政力推经济高速增长

  俄媒称,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成为俄罗斯新总理。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批准了总统的提名——383名议员投票赞成。普京总统在国家杜马作出决定后立即签署了相关命令。米舒斯京发表施政演说,阐述了未来政府的主要工作方向,他承诺在今后几天组建新内阁。

  据《俄罗斯报》网站1月16日报道,在16日举行的国家杜马全体会议上,绝大多数议员支持了总统的提名。0票反对,41票弃权。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表示,这是自1996年以来首次没有一名议员反对总理任命。就连批判态度最甚的俄共也只投了弃权票。这样看来,米舒斯京得到国家杜马的鼎力支持,可以依靠议会。

  报道称,米舒斯京并未打破支持率纪录。沃洛金提醒,获此殊荣的是2008年的普京,当时他以392票当选总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新任总理米舒斯京。

  米舒斯京16日一早来到杜马向议会党团作答辩。沃洛金认为,总理候选人能够胜任工作,他是一位负责的专业人士,做事办法与时俱进。他提醒,米舒斯京是一个“白手起家的人”,管理过技术含量最高的国家机关。

  报道称,米舒斯京在议会全体会议上阐述了未来政府的主要工作方向。他提醒,总统要求政府充当经济发展的急先锋,所以必须开展新式治理。

  米舒斯京提醒,总统在咨文中要求高效工作。他说:“国家项目的工作要加紧做。总统不止一次强调,人民现在就应感受到好的变化,但现状远非如此。”

  新总理的工作指南是普京总统15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政府首先把这份基本文件视为基于传统价值观、面向人民及其最迫切问题的社会公平纲领。米舒斯京强调:“放在第一位的是关注儿童、家庭,以及他们的收入增长和生活质量提高。宏观经济稳定和预算盈余让我们有资源从今年1月起就去完成总统布置的所有任务。”政府在完成组阁后将立即高质量地投入法律文件起草工作,以落实国情咨文。同时,必须与地方开展明确协作,“让人民及时拿到新补助”。

  高效社会发展少不了高速经济增长。米舒斯京列出了达成这一目标必须做到的五条。第一组措施与启动新投资周期有关,总统曾经谈到过这一点。为此需要在未来短期内通过一揽子有关保护和鼓励投资、使其遍地开花的法案。米舒斯京承诺清除多余的行政壁垒,为经济寻找长期投资。

  他强调:“另一个重点是改善营商环境,让包括年轻人在内的经商者感到有信心、受保护,感到自己能够发展事业,创造新就业,提高员工工资。”这样看来,政府和企业亟待重建彼此之间失去的信任。

  第二个工作方向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支持出口。目标是建立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让它们在外国市场也能顺利销售自己的产品。米舒斯京强调:“国家项目拨款应当首先服务于俄罗斯经济,以发展本国机械制造业和其他高科技工业为先。”

  第三组措施是促进技术发展。他说:“要努力在实体经济数字化方面完成突破。”这将通过“数字经济”国家计划来实现。

  第四个优先方向是农业。近年来,农工综合体取得重大成果,包括切实保障了俄罗斯的粮食安全。米舒斯京说:“现在的关键任务是进一步增强农产品出口能力,不仅是谷物,还有其他产品。”政府还将重视扩大合作,让小型农业企业和农民增加销售。

  第五条是发展运输,打破基础设施瓶颈。米舒斯京说:“特别是州首府和国道之间的连接公路和大城市环路。”

  会议还谈到了未来内阁组成的问题。沃洛金表示,已经辞职的政府里有很多专业人士,他们将加入新政府。

  统一俄罗斯党议会党团主席谢尔盖·涅韦罗夫表示,梅德韦杰夫在和他谈话时请本党支持米舒斯京出任总理。沃洛金提醒,梅德韦杰夫仍然是统俄党领导人,并将继续以此身份与议会党团合作。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