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关于孤独担心很真实 研究称这些年龄的人孤独感上升

2019年12月11日 17:35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2月11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心理学会10日公布的两项新研究显示,尽管人们普遍认为,55至75岁婴儿潮一代的孤独感比前几代要稍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未来不会再有孤独流行病。因为婴儿潮一代正走向老龄化,而现在的年轻世代,正饱受孤独感的困扰。

  据报道,芝加哥大学国家民意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霍克利说:“虽然数据显示,我们没必要担心,但是老年人受孤独感困扰的比例,确实要比以往高。关于孤独的担心很真实。”

  如果在谷歌上搜索“孤独”,会看到与之关联最紧密的是“流行病”一词。这让霍克利和她在芝加哥大学国家民意研究中心的团队,对研究两个关于老龄化的国家数据库产生兴趣。

  霍克利说:“新闻标题说孤独感正在上升,这可能是因为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人不结婚、没有社会交往、独自生活。但是我们的数据发现,50到70岁中旬左右的人群中,孤独感有所下降。”

  不过,此前的研究显示,到了这个年龄段,人们对孤独的适应力开始下降。再进一步,到80和90岁,人们的孤独感会达到顶峰。

  美国婴儿潮一代指的是1946至1964年间出生的人,总计约7500万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现在已经73岁,研究表明,这个年龄的人孤独感开始上升。霍克利说:“这意味着,一旦婴儿潮一代到了70岁末段往后,孤独的老年人的总数可能会增加。”

  在荷兰进行的另一项研究也发现,目前荷兰5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没有所谓的孤独流行病。虽然诸如教堂、社区和大家庭等社群组织的力量,近几十年来有所减弱,但是研究发现,荷兰五六十岁的人群实际上并不像他们的前几代人那么孤独,尽管这种下降的幅度很小。

  这项研究还发现,对生活的掌控感能够很大地影响一个人的孤独感。研究主要作者、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副教授苏亚内特说:“现在的老年人需要培养解决问题和设定目标的技能,以维持令人满足的人际关系,减少孤独感。”

  另外,苏亚内特还建议,以预防孤独为重点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应该提供相应的工具和培训,来帮助老年人保持对生活的控制感,而不是仅仅提供社交活动。她指出,成年子女会违背父母的意愿将他们送进某个社区或者养老院,她想要知道这是否会造成伤害。

  其他帮助老人的办法包括提供“参与社区活动的机会,无论是志愿者活动还是参加某种活动小组”。同时也不要忘了社交媒体,虽然研究显示社交媒体会让年轻人更孤独,但是对老年人来说却恰恰相反。

  这些研究中没有涉及的一个话题是,25岁以下年轻人开始越来越多地感到孤独。乔治梅森大学对1200人所做的一份研究发现,25岁以下年轻人中,有三分之一感到孤独,而65岁以上老年人只有11%有这种感觉。英国的另一项研究发现,16至24岁的年轻中,40%“经常或者非常经常”感到孤独,而75岁以上老年人的这一数据为27%。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