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台媒:特朗普对法发动贸易战 这一群体成意外赢家

2019年12月11日 17:31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大 ↓ 小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台湾媒体报道称,美国顶级葡萄酒收藏家已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法国发动贸易战的意外赢家,因为许多买家转而购买美国当地的葡萄酒,而非寻求从法国运来、并可能被加征关税的葡萄酒。

  据台湾《经济日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美国近日威胁将对法国进口产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包括可能对香槟加征最高100%的关税,葡萄酒拍卖商与代理商预估,若华盛顿付诸实践,可能掀起顶级葡萄酒的抢购潮。

  报道称,Sotheby's Wine董事长杰米·里奇说:“我们将看到零售商和餐厅都想取得以加征关税前的价格所供应的法国葡萄酒,他们将寻遍所有渠道。”

  葡萄酒拍卖业者Zachys总裁杰夫·扎卡里亚表示,早期迹象显示,美国已经加征的关税,正对葡萄酒的次级市场造成影响。风味较淡的葡萄酒从10月中旬起被加征25%的进口关税。

  扎卡里亚说,在他近日主持的曼哈顿葡萄酒拍卖会上(为10月加征关税以来第一场),投标数量比加征关税前多了10%,“部分原因是(美国)已加征的关税,还有香槟可能也将面临提高关税的威胁。”

  报道介绍,特朗普威胁对新一批法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是为了响应法国对在法国营运的美国硅谷科技公司加征数字税。在特朗普政府提议加征最高100%关税、价值24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法国进口产品中,也包括香槟。

  葡萄酒买家和生产商都担忧,特朗普政府也可能提高对其他酒类加征的现有关税税率。

  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共同创办人朱斯坦·吉布斯说:“这对葡萄酒收藏家可能是一大利多,如果法国卖到美国的酒价格贵了一倍,那么大家就会从美国当地寻找供应渠道,预料葡萄酒还是会涨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新华社

  面对美国威胁 法国称“我们将走法律途径”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因为美国方面可能对法国商品实行新关税,法国准备求助世贸组织。

  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8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的报告中称,法国正在对美国的数字化公司实行歧视性政策,作为对此的回应美国可能对法国24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商品征收100%关税;可能对法国的香槟、奶酪和酸奶征收新关税。10月份美国已经对法国红酒加增了25%的关税。

  报道称,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部长勒梅尔在受访时说:“我们准备走国际法律途径,也就是求助世贸组织。因为法国的数字化税收不仅对美国的企业,也针对欧洲、法国和中国的公司。这个税收中没有任何歧视性的地方。”

  勒梅尔补充说:“我反对美国政府强调这个税收有歧视性的说法。很大程度上我反对美国的制裁,因为这个制裁没有法律依据。“

  此前勒梅尔说,在美国对法国商品实行新关税的情况下,欧盟准备做出“强烈回应”。

  据报道,7月中旬法国议会通过一项针对诸如亚马逊、苹果、脸书和谷歌这类服务公司的税收法。这项法律引起美国方面严厉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作为回应的措施美国可能对法国的红酒征收关税。8月份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法国和美国之间已达成协议:只要国际上征收数字化税收,法国将取消自己对这些大型数字化公司的税收。

点击进入下一页

  法国普罗旺斯地区一家葡萄酒厂拍摄的酒桶(新华社)

  敢向美科技巨头征税?美国关税战或轰向法国……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境外媒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调查令,将严查法国可能即将通过的科技公司征税计划,这可能将导致美国对法国展开新的关税战或其他贸易限制。

  台湾钜亨网7月11日援引外电报道称,特朗普的这项命令,在美国时间7月10日的下午发布,将给予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一年的时间,调查法国的征税计划,是否损伤美国的科技公司,并提出美国方面的进一步对策。

  莱特希泽针对这项税法表示,美国非常担心法国国会即将通过的“数字服务税”,将会严重打击美国科技公司,并受到不平等的待遇。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3月时表示,若对大型的科技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3%,每年将可以贡献给国家约5亿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

  报道称,这项法案针对在网络广告等数字服务上,全球营收超过7.5亿欧元的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大约30家左右的大型科技公司将受到影响,包括谷歌、脸书等美国的公司。

  美国301条款针对税收是否造成不公平贸易进行调查。

  报道介绍,美国参议院多数议员对这项调查令表示认同,认为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欲通过数字服务税,根本是在实行保护主义,特别是瞄准美国的公司进行不公平待遇,将伤害美国就业与经济。

  美国参议院的财政委员会主席查克·格拉斯利呼吁,包括法国等欧洲其他国家,应放弃这样单方面的针对行动,美国就不需要做出关税提高或制裁等相对应的行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美联

  潍柴博杜安发动机挺进美国市场 中国创造与法国品牌牵手

  美国纽约市中心,伊斯特河两岸。清晨,许多市民搭乘配载潍柴博杜安发动机驱动的“水上巴士”,开始了繁忙的一天。

  潍柴博杜安动力公司纽约经销商普莱尔·保罗告诉记者,为解决市中心伊斯特河两岸曼哈顿和布鲁克林的交通压力,纽约市政府专门设立了往返于两区之间的城市渡轮。这些“水上巴士”配装的潍柴博杜安发动机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功率、性能、经济指标均超出了客户预期。

  “这个项目于2016年启动,规划建造渡轮22艘,全部配装博杜安发动机。目前,第一批10艘船已经正式交付使用。”潍柴博杜安(潍坊)公司总经理王国玉介绍说,美国是对发动机技术要求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潍柴发动机能在美国得到主流客户认可,标志着潍柴发动机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开始在国际高端市场崭露头角。

  拉住那双来自中国的手

  博杜安是法国百年发动机公司,因经营不善,2009年被潍柴全资收购。8年过去了,博杜安公司所在法国卡西市市长Danielle Milon对那一天依然记忆犹新。“那是马拉松式的一天。我们同时面对来自比利时和中国的两个买家。但不同的是,比利时方面坚决要用他们自己的员工,但来自中国的潍柴集团则承诺留用企业所有员工。”Danielle Milon回忆说。

  加入“潍柴大家庭”后,博杜安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从研发、采购到管理,潍柴不仅向博杜安派驻专业团队、输入成熟管理模式,还通过业务协同、资源共享,帮助博杜安从濒临破产的绝境中走了出来。

  “博杜安的业务一直集中在欧洲、地中海沿岸和北非等国家和地区,潍柴的并购极大提升了博杜安在北美市场的影响力。”潍柴博杜安(法国)公司总经理莫兹说,近年来博杜安的出口表现强劲,仅以博杜安(潍坊)动力公司为统计单位(不含法国博杜安国际发动机有限公司),2016年出口销量同比增长333.17%,2017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的增长势头,前景向好。

  在生产方面,潍柴大力支持博杜安实施WOS精益生产管理,实施生产线改造,建立起一条全新的8工位生产线。他们甚至开放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研发系统PDM,该系统彻底改变了博杜安旧有单打独斗的项目开发模式,实现了开发的规范化、流程化,极大提高了研发效率。

  为提高博杜安的市场竞争力,潍柴还努力推动博杜安国产化,将博杜安的品牌资源和潍柴的市场资源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欧洲品质+中国成本”的优势,促其回归市场、逐鹿全球。

  实践证明,潍柴的做法是正确的。2009年,博杜安年销售发动机不过70台,且全部集中在渔船动力市场。到2016年,博杜安已彻底扭亏,全年销量800余台,业务已拓展至渔船、海岸防卫船、客运船、发电等领域,足迹遍布地中海沿岸、东南亚、中国及北美等国家和地区。

  实现共赢需要包容与尊重

  作为博杜安扭亏为盈的见证者,王国玉认为,博杜安的逆袭充分证明了潍柴拥有强大海外经营能力、文化包容能力,中国企业也可以经营好欧洲一流品牌。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绝非“收个工厂、买个技术”这么简单,而是要通过产业协同、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若要实现产业协同,首先就要实现人的融合、文化的融合。一方面,潍柴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产品优势都是博杜安看中的;另一方面,博杜安长达百年的品牌优势及企业精神也是潍柴欣赏的,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达成合作,必然能实现“1+1>2”的共赢。

  几年下来,博杜安的国产化渐入佳境,中法员工都在一条趋同的企业文化及运营机制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以前对博杜安转移到中国抱有怀疑和不满的员工不在少数,当他们看见博杜安巨大的转变与未来的前景时,所有的怀疑都烟消云散了。”王国玉表示。

  两个顶尖团队的智慧结晶

  如今,一个崭新的博杜安已经呈现在人们面前。新产品、新技术、新动力、新市场……博杜安就像一个闭关修炼多年的武林高手重出江湖,夺回了属于自己的市场地位。

  M26.3正是它的撒手锏之一。

  服务于纽约市中心客运渡轮的发动机就是博杜安6M26.3及12M26.3系列发动机。它是潍柴并购博杜安后推出的新品,性能和品质均较过去有了质的提升。

  M26.3发动机是中法工程师的心血之作。博杜安一名生产经理告诉记者,该产品历经4年多的开发,于2015年问世,2016年通过美国EPA认证,获得了全球最高端市场的入场券。

  除了M26.3系列,博杜安的M33、M55系列也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成为潍柴耕耘高端市场的一把利刃。

  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潍柴海内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0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海外业务超过三分之一,目前潍柴在境外收购的企业已经全部实现盈利。(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梁时英)

  美国通用汽车出售欧洲业务,法国标致接盘

  据《华尔街日报》等3月6日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周一宣布,以23亿美元(约22亿欧元)价格出售旗下的欧宝汽车和Vauxhall品牌及相关金融业务。

  报道指出,这标志着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将撤出欧洲这个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欧洲是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地区,是汽车行业诞生地,但欧宝品牌在通用集团旗下从未盈利,所以对于通用来说,出售也是情理之中。不过,通用汽车在全球另外三个主要市场——中国、南美和北美的地位仍数一数二。2016年通用汽车实现经营利润125亿美元,创纪录新高,这三大市场做出了重要贡献。

  标致雪铁龙集团将以13亿欧元收购欧宝和Vauxhall品牌,与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一起以约9亿欧元联合收购相关金融业务。预计交易将在2017年年底完成。该交易将使标致雪铁龙在欧洲汽车市场占有率上升至16%,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领先于法国竞争对手雷诺,但落后于大众汽车(24%)。

  路透社:美国取代法国成全球最大葡萄酒消费国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据路透社巴黎5月13日电,美国去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葡萄酒市场,首次把法国挤到第二的位置,原因是被公认为葡萄酒天然产地的法国的消费量下滑。

  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称,2013年,美国消费者购买了29.1亿升葡萄酒,比2012年增加0.5%,而法国的消费量减少近7%,至28.1亿升。

  从人均消费量来看,美国可能仍大幅落后。据2011年的人均数量,每个法国人平均每周消费近1.2瓶葡萄酒,远远高于美国人均消费量。

  该组织负责人让-马里·奥朗在巴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人们过去喝大量葡萄酒,但消费习惯在改变。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葡萄酒,而且他们的人口更多。”

  法国是全世界第三大葡萄酒生产国,仅次于意大利和西班牙,但法国是第一大葡萄酒出口国,出口额达78亿欧元。奥朗说,2002年至2011年期间,法国的人均消费量减少了20%以上,至每年46.4升。

  同一时期内,美国消费者的消费量增加了近17%,至每人每年9.1升。

  该组织表示,总体而言,去年全球葡萄酒消费量下降1%,至239亿升。由于西班牙、智利、南非和新西兰创纪录的产量,去年的全球葡萄酒总产量增长9.4%,至279亿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www.cankaoxiaoxi.com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