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普京身边被指曾潜伏美间谍 俄称数年前已将其解雇

2019年09月11日 10:05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欧联网9月11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对美国媒体报道称一名中央情报局(CIA)间谍曾在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内部工作,克林姆林宫9月10日表示,这些报道完全是“低俗小说”,这名被认为是间谍的官员数年前已被解雇。 并称这名被认为是间谍的前俄罗斯官员无法直接接触到普京。

  据报道,对于美媒报道称一名中央情报局(CIA)间谍在俄罗斯总统办公室内部卧底,克林姆林宫10日回应称,这些报道是“低俗小说”。俄罗斯媒体则认为,这名间谍是低级别官员,被解雇前曾在俄总统办公厅工作。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日报道称,这名官员可能叫做奥列格·斯莫林科夫(Oleg Smolenkov),据称他于2017年与妻子和三个孩子在黑山度假时失踪,现在居住在美国。

  克林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斯莫林科夫的确曾在俄总统办公厅工作,但在2016年或2017年被解雇。斯莫林科夫的职位并不是高级官员。他说,他不能肯定,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特工。只能证实,总统办公厅中有这样一个人,他后来已被解雇,斯莫林科夫并不能直接接触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媒体的报道更像是低俗小说的体裁,犯罪读物。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10日表示,他从未听说过斯莫林科夫这个人。2017年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期间,谁都没有向任何一方透露过任何国家机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电视台此前援引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在2017年开展的秘密行动框架下将一名与俄当局关系密切的线人带出俄罗斯。

  报道称,此人是在俄罗斯领导层内部工作的最资深卧底线人之一。前美国情报官员透露,这名间谍被认为是美国安插在克里姆林宫内部的最高级别间谍,在俄罗斯国家安全部门位居高位。

  消息人士称,这名间谍可以直接接触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甚至可以拍到普京办公桌上的文件。该高级间谍已经持续为美国政府提供情报有十多年的时间。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电视台报道,这名线人居住在华盛顿附近,没有改名,受到美国政府保护。报道称,出于安全考虑不会透露这名线人的姓名。(钟欣鸣)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