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登上英国50英镑新钞

2019年07月16日 03:2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二战密码英雄图灵成新钞肖像人物。
二战密码英雄图灵成新钞肖像人物。

  欧联网7月16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5日,英国即将改版的50镑新钞揭晓,曾因为同志身分遭到迫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密码英雄艾伦·图灵(Alan Turing)成为了新钞的肖像人物。

  据报道,英国钞票的正面均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背面则印有各种不同领域的著名人物。英国央行总裁马克·卡尼(Mark Carney)去年宣布,新版50英镑钞票的头像,将纪念在英国科学领域有贡献的人物,由民众上网提名。

  在新钞任务筛选中共有22万多被提名人物经过筛选,包括艾伦·图灵、去年3月逝世的知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英国第一任女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以及女科学家罗莎琳·富兰克林(Rosalind Franklin)等989人进入决选,由货币人物咨询委员会进行筛选后决定。

  英国央行总裁卡尼表示,图灵是杰出的数学家,他的成就深深影响当今社会。他是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也是二次世界大战的英雄,贡献深远。

  图灵的电动机可说是现代计算机的前身,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成功破解德国U型潜舰使用的密码。他在英国二战时期解码中心布里奇利公园任职时的贡献,被认为是缩短二战的功臣。

  不过图灵在1952年因与同性发生性关系,被判定严重行为不检,遭到撤职。在当时的英国,同性性关系为违法行为,一直到1967年才除罪化。图灵在1954年服毒自杀,享年41岁。英国政府在2013年特赦图灵,洗刷他的污名。

  新版50元英镑钞票将是塑料材质,取代目前印有工业革命先驱、蒸汽机改良者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和他的合伙人马修·博尔顿(Matthew Boulton)头像的纸质钞票。目前英国5英镑和10英镑钞票都已改为塑料材质,塑料版的20英镑钞票将从明年开始流通。

  50英镑钞票在英国是最不流通的币值,许多小商家不收这种大额钞票,自助收款机器和地铁加值机器也不收50英镑。不过,根据英国央行统计,目前市面上仍有3亿4400张50英镑钞票在流通,价值172亿英镑。

  图灵版的新50英镑钞票将在2021年发行,上面的肖像采用目前收藏在国家肖像馆、拍摄于1951年的图灵相片。(黄婧)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