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伦敦警方欲起诉泄密媒体 涉违反新闻自由遭轰

2019年07月15日 21:1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伦敦警察局助理局长尼尔·巴苏。
伦敦警察局助理局长尼尔·巴苏。

  欧联网7月15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伦敦警察局反恐指挥部表示,将对“密电风波”一事进行调查,伦敦警察局助理局长尼尔·巴苏(Neil Basu)警告称,如果记者和出版商泄露更多机密文件具体内容,涉及的相关媒体机构将可能被起诉。他还说,《每日邮报》可能也被起诉。

  据报道,在受到来自政坛和媒体的指责以后,巴苏14日再度发表言论称,警方尊重媒体权利,但他坚持媒体的行为可能违反英国《官方保密法》。

  此前,正是《每日邮报》于7月6日,率先发布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爵士给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派发的电报和备忘录,在这些文件中,达罗克曾指责特朗普“无能”,此事引起了美英两国之间的外交争端。

  在巴苏发表关于起诉媒体的言论以后,英国政坛及媒体,随即开始了对巴苏的严厉批评。

  有望成为下任首相的鲍里斯·约翰逊首先站出来,指责伦敦警方的做法有违“新闻自由”。13日,约翰逊在一场活动中表示,他认为,针对此事的起诉不仅将对新闻自由造成侵害,也会对公众讨论造成重大影响。

  同日,另一名首相候选人杰里米·亨特称,尽管他希望能完全调查清楚“密电风波”,但他在媒体判断信息符合公众利益的情况下,全力捍卫媒体发布这些信息的权利。

  曾在卡梅伦政府时期担任护理大臣的诺曼·兰博表示,巴苏的言论完全无法令人忍受,违反新闻自由。同时,他还表示,英国不是一个警察国家。

  除了政坛人物以外,英国媒体也对巴苏的言论表示反对。英国《标准晚报》编辑乔治·奥斯本13日表示,巴苏的言论愚蠢且不明智,这代表着英国警察对“新闻自由”不理解。

  《星期日泰晤士报》政治编辑蒂姆·希普曼把巴苏的声明形容为“邪恶”、“荒唐”以及“反民主”。他发表推特称,巴苏你明白什么是自由社会吗?

  面对来自政坛和媒体的指责,巴苏14日再度发表声明称,调查的重点显然是确定谁应对泄漏事件负责,警方尊重媒体权利,但他坚持可对出版商起诉,因为他们的行为可能违反了《官方保密法》,只要对公众利益造成损害,就可构成刑事犯罪。我们有责任预防和侦查犯罪。

  同时,英国前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和安全大臣本·华莱士都表达了对伦敦警方的支持。法伦表示,即便是记者也应当遵守《官方保密法》。华莱士则认为,社会大众都受到《官方保密法》约束,因此如果媒体有违反法律的行为,并对社会造成了危害,就应该被惩罚。

  《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报道称,由于“密电风波”,达罗克已经请辞,同时英国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称,已经确认了一名嫌疑人,并排除了此事由外国黑客入侵造成。(黄婧)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