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伊核问题“大考”临头 欧洲能否成功闯关?

2019年06月20日 17:2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波斯湾油轮神秘遭袭。
波斯湾油轮神秘遭袭。

  欧联网6月20日电 欧联通讯社6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 近一年来,欧洲国家一直努力与伊朗建立新的结算机制以规避美国制裁。欧洲需要以类似的实际行动保障双方的经济利益。对于美国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欧洲早有不满,包括以加征关税等实施经贸施压,以任性“退群”损害多边机制。欧洲需要团结一致,为积压的不满情绪向外寻求突破口,在极端右翼势力压力下践行多边主义,为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争取民意,而伊核问题就是一个契机。

  评论摘编如下:

  正如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日所说,“留给欧洲拯救伊核协议的时间不多了”。

  自去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海湾地区矛盾迅速升级。今年5月8日,鲁哈尼提出60天时限,希望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就协议中伊方权益问题进行谈判,如果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方将不再限制浓缩铀产品丰度。这里提到的“诉求”,最核心的莫过于保障伊朗在石油、金融等领域利益。

  随着近期多艘油轮在阿曼湾、霍尔木兹海峡一带遇袭,美国不断向中东增兵,一时间对立各方剑拔弩张。近日,伊朗再次向欧洲喊话,60天的期限不会延长。6月27日前,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储量将超过伊核协议规定的300公斤上限。

  伊朗之所以向欧洲施压,看准的是欧洲与之利益攸关、命运相连,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首先,暴恐和难民问题已是欧洲“不能承受之重”。近10年,中东地区的火药桶接连被点燃,经济和社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势力得以壮大。而由此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已经伴随人员流动波及到欧洲,让欧洲吃了不少苦头。

  伊朗内政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伊朗在过去30年里共安置难民超过360万人,目前共收容近100万名伊拉克和阿富汗难民。这些数字成为伊朗向欧洲施压的筹码。

  第二,如果没有伊朗这道禁毒屏障,欧洲将首当其冲。数据表明,在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交界处的“金新月”地带,其毒品的80%左右向西销往欧美。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伊朗2012年收缴全球三分之二的鸦片,四分之一的海洛因或吗啡。伊朗方面称,其每年焚毁的毒品约达100吨;至2016年,每年为打击毒品走私投入的资金约合25亿美元。

  如今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导致伊朗经济持续恶化。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伊朗2018年和2019年GDP实际增速分别为-3.9%和-6%。鲁哈尼称,伊朗不可能在美国的制裁下负担起高昂的禁毒费用。这张牌算是直击欧洲要害。

  第三,欧洲在伊朗的经济利益不容忽视,包括油气行业、汽车和机械制造、客机销售等领域。2018年德国对伊出口货物27亿欧元,占欧洲对伊出口总额的20%,是伊朗自欧进口货物的最大来源国。同年,意大利、法国对伊出口分别为16.8亿欧元、8.95亿欧元。

  伊朗经济也很大程度上倚重欧洲,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是伊朗在欧洲的主要出口目的国。2018年意大利进口伊朗货物29亿欧元,虽然较上一年下降了13%,但依旧占欧洲国家自伊进口总额的31%,占比最大。

  近一年来,欧洲国家一直努力与伊朗建立新的结算机制以规避美国制裁。欧洲需要以类似的实际行动保障双方的经济利益。

  对于美国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欧洲早有不满,包括以加征关税等实施经贸施压,以任性“退群”损害多边机制,以安全问题离间分裂欧洲……欧洲需要团结一致,为积压的不满情绪向外寻求突破口,在极端右翼势力压力下践行多边主义,为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争取民意。伊核问题就是一个契机。目前,德国、法国、英国正试图通过对话挽救这份协议。

  连日来,特朗普政府“不愿发动战争”的表态频频见诸报端,欧洲或可趁热打铁,联合更多利益攸关方稳住局面。

  第一,自美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大举进攻伊拉克后,美国的公信力大幅下降,而叙利亚危机更加让美国陷入泥淖。如今,美国在伊核问题上任性“退群”,已经失去道德制高点。

  第二,有分析称,美国国内对伊朗问题呈分裂状态,特朗普正摇摆不定——他既不想像小布什政府一样卷入战争,也不想像奥巴马政府对伊朗让步。欧洲当抓住时机,在美国内主战派左右特朗普选择之前取得进展。(特约评论员 王满)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