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中国医学专家发现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潜在治疗靶点

2019年04月15日 19:5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医学专家揭示了克服ALL耐药复发潜在的治疗靶点。 芊烨 摄
    中国医学专家揭示了克服ALL耐药复发潜在的治疗靶点。 芊烨 摄

  中国医学专家发现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潜在治疗靶点

  中国医学专家率先发现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潜在治疗靶点 克服耐药、复发

  中新网上海4月15日电 (陈静 姜蓉)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是儿童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15日披露,该院特聘专家周斌兵教授团队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科学家段才闻副研究员团队通力合作,研究证实阻断ALL细胞的相关信号通路,能够显著提高ALL的化疗效果,这对临床后期开展ALL联合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现阶段,中国儿童ALL的治愈率约为70%。患者对相关治疗药物的耐药,以及由此引起的复发,是治愈率难以提升的“瓶颈”。因此,如何破解儿童白血病耐药复发及其克隆演化机制已成为这一领域的研究焦点。

  研究人员发现,化疗引起ALL细胞基因损伤,激活了相关通路,一系列机制后又在骨髓中形成保护残留白血病细胞的微环境,成为ALL耐药复发突变的基础。研究人员在阻断相关信号通路后,联合临床一线化疗药物,微小残留白血病细胞显著减少,ALL的化疗效果得以提高。该研究成果揭示了克服ALL耐药复发潜在的治疗靶点,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儿童ALL治愈率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在血液学国际权威学术杂志《Leukemia》上发表。

  国际血液病权威专家、哥伦比亚大学癌症遗传研究所Adolfo Ferrando教授高度肯定这项研究成果,并表示,ALL的耐药复发是世界性难题,阻断相关信号通路,提高ALL化疗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转化和治疗意义。

  据透露,该项目已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973子课题的联合支持。上海市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红专教授科研团队全面参与本项研究,并表示,将支持这一科研项目的深化开展,期待能够早日实现技术转化,造福患者。(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