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难逃法国总统大转弯宿命?马克龙向抗议妥协凸显执政窘境

2018年12月06日 18:2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法国总理菲利普(中)12月4日就暂缓增税的决定接受议会质询(法新社)
    法国总理菲利普(中)12月4日就暂缓增税的决定接受议会质询(法新社)

  核心提示:外媒称,马克龙常常批评他的前任们在面对公众抗议时作出180度大转弯。而现在,这位法国总统自己也设计了退路,以挽救他的改革计划,甚至还有他的总统任期。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外媒称,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12月4日宣布,在至少6个月内不会增加燃油税,以应对数周来趋于暴力的抗议活动。这是马克龙总统上任18个月来的首次政策大反转。

  据路透社12月4日报道,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菲利普说,谁要是能对街头的愤怒视而不见,那他“不是聋了就是瞎了”。

  报道称,尽管没有领导者,而且有时目标不太明确,但抗议活动吸引了各个年龄段和各种背景的人参与,并且逐渐给马克龙的执政造成了威胁。

  报道还称,税收政策大转弯的时机对马克龙来说不太舒服。眼下各国政府要在波兰开会,希望就避免全球变暖严重后果的措施达成共识。马克龙将全球变暖问题作为其首要任务之一,增税就是为了应对这一问题。

  但抗议活动的规模使他几乎无法推进自己的政策。“黄背心”运动过去两周来日益演变成暴力活动和骚乱,极右翼和极左翼活动分子都加入其中。

  报道称,马克龙2017年上台时承诺整顿经济,通过让法国对商业更具吸引力来重振经济增长。在此过程中他被贴上了“富人总统”的标签,因为他似乎为讨好大企业和为富人减轻税负做了更多的事。在蓝领工人和其他感觉马克龙代表城市“精英”的人群中,对他的不满情绪逐渐增长。

  报道还称,对支持率急剧下滑的马克龙来说,反对党如何利用抗议者的怒火来设置议程是更大的风险。

  报道指出,欧洲议会选举将于明年5月举行,目前玛丽娜·勒庞领导的极右翼和梅朗雄领导的极左翼政党的支持率都在上升。马克龙已经把这次选举看做他的“进步”思想和他们推动的民族主义和反欧盟议程之间的一次战争。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4日报道,马克龙常常批评他的前任们在面对公众抗议时作出180度大转弯。而现在,这位法国总统自己也设计了退路,以挽救他的改革计划,甚至还有他的总统任期。

  法国总理菲利普12月4日说,计划中的燃油税上调将被暂缓6个月。这是自马克龙18个月前上台以来的首次重大政策让步。菲利普在执政的共和国前进党议员会议上说:“我们正在经历的是一届政府任期中的一个关键时刻。”

  马克龙一直说,一个让步的政府会被政治对手和既得利益集团打乱航向。

  报道称,自上台以来,马克龙推进了劳动力市场、教育、职业培训和国有铁路的改革。他现在正准备对养老金和失业保险制度进行有争议的全面改革。

  报道还称,尽管在上月爆发抗议活动前,马克龙的支持率就已经处于26%的历史低点,但他似乎下定决心,坚信改革的成果会重新赢得选民的支持。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12月4日在布鲁塞尔说,法国将坚持其赤字和债务削减计划。

  然而,由于局势的严重性,马克龙和菲利普被迫做出战术让步。在12月1日的抗议活动演变成5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后,他们面对着避免本周末暴力活动进一步升级的压力,这让他们的支持率甚至执政权威都面临问题。

  此外据法新社12月5日报道,法国政府已经对上调燃油税的计划作出退让以平息抗议者的怒火。这次抗议是马克龙总统任期内最严重的危机。

  在宣布这些决定后,两个封锁燃油仓库的组织称他们将撤离。但还有很多人表示不会停止抗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4日讽刺马克龙在抗议压力下暂停上调燃油税,认为这证明了巴黎气候协定注定要失败。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我很高兴看到我的朋友马克龙和巴黎的示威者就我在两年前已经得出的结论达成一致。”法美两国总统曾有着良好关系,但最近数月关系大为冷却。

  特朗普继续说:“巴黎气候协定从根本上就是糟糕的,因为它造成一些负责任的国家能源价格上涨,却帮助世界上一些最严重的污染国家‘洗白’。”

  特朗普对巴黎气候协定的这次最新正面攻击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波兰卡托维兹召开之际。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