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甘肃瓜州农村盘活“沉睡资产” 闲置资源变身“摇钱树”

2019年05月15日 19:3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甘肃瓜州农村盘活“沉睡资产”闲置资源变身“摇钱树”
    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光伏扶贫项目,安装25.6兆瓦,建成风光互补型大型光伏地面电站3个、小型地面光伏电站4个、分布式光伏电站200户,1200户贫困户年户均收益3000元以上。(资料图) 魏金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5日电 (魏金龙 徐飞)“4月25日,去年第四季度光伏发电费9674元已经到账,到现在全村集体经济收入总共58762元。今天开会,就是要研究一下这笔钱的用途。”近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党支部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通报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共同讨论这笔钱的下一步用途。

初夏的阳光下,新堡村村委会屋顶上,一块块光伏太阳能板熠熠生辉,正是该村“集体钱包”的主要来源。

2017年,新堡村成为瓜州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试点村之一,该县通过“项目支持、试点先行、政企共建、集体收益”的方式,在村委会屋顶建成6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10万千瓦时左右,增加村集体年收入6万元左右,受益期可达20年以上,实现了一次性投入、长期稳定获得收益的目标。

图为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委会屋顶光伏发电太阳能板。(资料图) 魏金龙 摄
图为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委会屋顶光伏发电太阳能板。(资料图) 魏金龙 摄

近年来,针对乡村振兴后劲不足,村里没钱办事,富民强村没路子的实际,瓜州县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元发展”的思路,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让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目前,全县75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

  “阳光存折”释发展之能

“以前村里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上修补灌渠、新建桥涵、慰问困难户等都没有资金来源。”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党总支书记李红明说。

针对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来源单一等问题,2017年,瓜州县按照“政府全额投资、企业建设维护、全额上网发电、村级集体收益”的模式,先后在18个移民村每村新建5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每村年收入均在5万元至6万元,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2018年,该县再次把14个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列为10项惠民实事之一,实现新建乡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障全覆盖,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2019年,瓜州县整合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甘肃省“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在已安装并投用的33个村34个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基础上,持续扩大规模,在剩余行政村委会闲置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确保75个行政村全覆盖。

“光伏电站将为每个村带来至少5万元的集体收入,这对于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今年,我们将有效解决村上没钱办事的难题。”李红明对今年的村级光伏电站项目信心满满。

  “加油站”为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不竭动力

“乡村加油点项目为农村居民解决了加油远、加油贵、加油难的问题,也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造了一个机会,目前,乡村加油点项目已完成备案、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预计将于年内建成投入运营。”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介绍说。

今年,瓜州县抓住供销系统“乡村加油点”项目实施机遇,与甘肃省供销集团能源公司对接,以乡村两级党组织为主体,采取整合乡镇国有土地和县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入股的方式,在全县10个行政村建“乡村加油点”,通过“销售+提成”的方式,稳步实现每村每年2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

光伏发电让农民生活更便利。(资料图) 魏金龙 摄
光伏发电让农民生活更便利。(资料图) 魏金龙 摄

  闲置村集体资源变身“摇钱树”

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曾是一个典型的城郊“空壳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将旧村委会、库房等闲置房屋进行出租,把闲置资源转化为资源优势,年收入超过10万余元,一跃成为该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明星村”。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农村实际,引导该县75个行政村盘点“三资”家底,尤其是对村集体所有的闲置房屋、校舍、厂房、仓库、礼堂、公共服务设施设备以及租赁地等各类集体存量资产,通过发包、租赁、联营、合作入股等方式进行开发利用,实现了资产、资源、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通过兜清“家底”、盘活“沉睡资产”,为该县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200万元。

据了解,瓜州县通过上述系列“组合拳”,预计今年年底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100%。到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10-50万元的村达到15%,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将逐步形成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完)

【编辑:张李荣】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