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甘肃榆中亿元高原夏菜“瞄准”粤港澳高端市场

2019年05月15日 19:3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甘肃榆中亿元高原夏菜“瞄准”粤港澳高端市场
    近年来,甘肃榆中县“兰州高原夏菜”在全面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进程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资料图)榆中县农业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15日电 (赵江梅)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城际合作联合会议近日在广州举行,甘肃榆中县经现场对接与实地考察,该县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理事长分别与广州鲜通天下农业科技公司等企业签订了金额1亿元的高原夏菜定向产销协议,产品将通过钱大妈超市等高端市场在当地销售,进一步巩固和扩展高原夏菜广州市场。

期间,该联盟与深圳大生农产品有限公司和云南农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洽谈,并先后赴深圳、云南等地实地考察蔬菜净菜加工车间、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市场销售等环节生产营运情况。

图为蔬菜加工车间。(资料图)榆中县农业局供图
图为蔬菜加工车间。(资料图)榆中县农业局供图

通过现场考察和详细洽谈,榆中县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理事长分别与深圳大生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销量9000吨,金额达4500万元的高原夏菜定向产销协议,主供香港高端市场;与云南农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销量7360吨,金额达4080万元的高原夏菜定向产销协议,主供马来西亚、泰国、台湾等地高端市场。同时,该联盟拟定于9月在该县举办2019年全国高原夏菜种业博览会。

此次展销会议,榆中县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通过积极对接高原夏菜高端市场,签订定向产销协议,发展订单种植,推动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向标准化、订单化种植方向发展。形成了集团、公司链市场,合作社建基地、制标准、带农户的绿色标准订单种植发展新模式,推进高原夏菜走向更加广阔的高端市场,持续扩大兰州高原夏菜品牌区域影响和市场份额,切实加快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榆中县“兰州高原夏菜”在全面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进程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兰州高原夏菜”区域品牌评估价值达58.99亿元,并承办了2018年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被确定为全国三大蔬菜生产基地和北菜南调基地。

立足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仅2018年,榆中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与甘肃省农担公司对接签订“农担贷”合作协议,争取相关金融机构为该县授信3亿元,落实产业扶持贷款资金5810万元,撬动金融机构新增农业贷款资金1亿元以上;全面开展中央和省市各类政策性保险,落实财政补贴资金1669万元,切实增强了农业发展抗风险能力,完善了贫困户高原夏菜产业发展风险保障机制。

图为“整装待发”的蔬菜。(资料图)榆中县农业局供图
图为“整装待发”的蔬菜。(资料图)榆中县农业局供图

同时,该县着力打造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吸纳43家“有实体、有基础、有能力、有温度,能组织、能示范、能带动”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加入联盟,辐射产供销一体化农民合作社623家,带动6万名农户参与,种植高原夏菜面积达28.01万亩,总产量达56万吨,实现总产值19.8亿元,对全县农业增加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分别达到60%、30%。

聚焦无公害蔬菜向绿色蔬菜产业转型升级,该县建成甘肃首个农产品质量管理“云平台”,辐射5个区域中心和15家合作社,并在全县163家投入品经营企业全面实行电子台帐管理,在全县149家企业安装农资购销系统,率先在兰州实现对农业投入品来源和去向实时全程监管。

此外,榆中县积极与全国各地蔬菜销售市场对接,高原夏菜产业已成为榆中县产业规模最大、品种最丰富、产业链最完善、增收效果最明显的支柱产业,每年吸收各地蔬菜经销商200余家,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均建有直销点,年外销蔬菜140万吨,90%销往全国60多个城市、80个批发市场,10%出口东南亚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完)

【编辑:张李荣】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