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正邦科技陷“断料”风波:代养户眼看猪饿死 还背上巨额养户贷

2022年07月26日 03:13 稿件来源:成都商报

【字体:↑ 大 ↓ 小

  从饲料生意起家,再进入养猪行业,26年的时间里,正邦科技(002157.SZ)已成为养殖业巨头。可就是在自己的发家业务上,巨头陷入“断料”风波。

  近日,正邦科技被曝无法向其生猪代养户按时提供猪饲料,导致代养户的猪饿死。

  7月24日,正邦科技多位代养户告诉红星资本局,代养的猪“吃两天饿两天”,向公司求助也没有结果。此外,代养户们还面临着代养费被拖欠的难题,甚至需要承担数百万“养户贷”的债务风险。

  7月24日,正邦科技回应称,受6月份猪价低迷及疫情因素影响,公司资金相对紧张,因物流配送与饲料厂的协调问题导致少部分区域出现了偶发性断料现象。

  代养户们却对此说法并不买账。代养户李光(化名)称,不仅是今年,代养户们2021年的代养费都没结算。

  代养

  正邦科技与农户合作,猪苗和饲料由公司提供,代养户负责场地、设施与人力,收取代养费用。“公司+农户”合作养殖模式可突破自建猪场的资金瓶颈,推动公司生猪养殖业务以更快速度扩张。

  怪圈

  最近两个月,多地的正邦科技代养户都在社交平台表示,出现不同程度的断料问题。代养户不敢垫付饲料费用,担心拿不回这笔钱;也不敢卖掉生猪,因为生猪属于公司资产;只能眼睁睁看猪饿死。

  断料、欠款、养户贷逾期、拖欠员工工资,正邦科技到底发生了什么?7月24日、25日,红星资本局多次致电正邦科技,至截稿时一直无人接听。

  代养户缺饲料

  代养户讲述:7天没饲料,眼睁睁看猪饿死

  “已经7天没有饲料了”,看着猪栏里的这一幕,李光的眼里满是无奈与心痛。

  李光是上市公司正邦科技的一名生猪代养户。按照往年的情况,他代养的这批猪苗还有25天就能正常上市,但今年却因为断料,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养大的猪饿死。

  断料是指正邦科技不再向其生猪代养户按时提供猪饲料。正常情况下,“公司+农户”的代养模式中,猪苗和饲料都是由公司提供,而代养户则负责场地、设施与人力,收取公司的代养费用。

  李光的代养场位于江西省瑞金市,身处正邦科技的大本营江西,他也是最早一批加入正邦“公司+农户”代养模式的人。李光称,以往饲料快吃完时,只需给正邦的业务员打个电话,几天内饲料就能送到代养场。

  5月开始,业务员不再按时送饲料,李光打电话催促时,业务员就说公司买不到原材料、生产不出饲料。

  “2000多头猪每头至少还要吃1300元的饲料。”李光算了算,如果正邦一直不送饲料,这近300万元的饲料费要个人垫付,这对他来说实在是无力承担。并且,饲料与生猪都属于正邦的资产,李光也担心,垫付后正邦不会支付饲料费给他。

  无奈之下,李光代养的2000多头猪,只能吃两天饿两天,最近一次已经饿了7天。7月23日,李光把的代养场饲养现状照片发给正邦科技某分公司负责人,至今都没有回应。

  同样被断料的,还有赣州的代养户陈德(化名)。5月中旬至今,陈德代养的800多头生猪,因为没有饲料可喂,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快出栏的猪,从200多斤瘦到100多斤,甚至因为断料而饿死。陈德算了算,断料以来,饿死的猪已经超过了上百头。

  最近两个月,除了李光等人所在的江西省,广西南宁、四川江油、湖南湘潭等多地的正邦科技代养户都在抖音等社交平台表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料问题。

  在正邦科技2021年的年报中,“公司+农户”合作养殖模式被视为一种轻资产扩张模式,可突破自建猪场的资金瓶颈,推动公司生猪养殖业务以更快速度扩张。原本是优势,但如今却因为断料陷入了一个怪圈:代养户不敢垫付饲料费用,因为担心拿不回这笔钱;也不敢卖掉生猪,因为生猪属于公司资产,涉及法律风险;现在的结果只能是“等猪死”。

  7月25日,正邦科技信丰县吴姓负责人告诉红星资本局,昨天已经拉了7车饲料到信丰,断料的情况有所恢复。

  不贷款就不放猪苗? 有代养户背400多万“养户贷”

  为正邦科技代养生猪的养殖户,还面临着代养费被拖欠的难题,甚至需要承担数百万“养户贷”的债务风险。

  “去年11月出栏的猪,到现在都没给我结算钱。”7月23日,李光对红星资本局说到,正邦科技还拖欠他上一批生猪的代养费近50万元。而他每月要支出数千元的水电费、15000元的工人工资以及其他杂费。

  然而,代养户们最担心的风险,却是一笔数百万元的“养户贷”。

  江西代养户刘金提供给红星资本局的一份证明显示,刘金与正邦科技全资子公司江西正农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代养生猪,公司为缓解资金压力、降低生产经营风险,以公司投放至刘金处生猪提供担保,要求养户办理中国银行南昌市昌北支行生猪养殖抵押贷款150万元,所贷款项全部直接转入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贷款一年期,公司承诺每月按时支付利息,贷款到期当天归还借款本金。

  红星资本局发现,不止刘金,李光也有“养户贷”290万元,陈德的更多,高达400多万。

  “正邦以我的名义办理的养户贷,有400多万,如果他们不还,我怎么办?”代养户陈德称,半个月前他收到银行的电话,这笔养户贷在今年6月已经到期,银行告知他去提醒正邦公司尽快还款。陈德找了正邦公司的业务员好几次,对方只回复他“正在协商”。

  刘金告诉红星资本局,江西省信丰县农业农村局7月3日还就相关问题下发函件,江西正邦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在7月8日作出了回复。

  其中提到:公司承诺养户贷的责任主体是公司,而不是养户,如果责任主体是养户,那么银行也不可能授信如此大的额度。养户贷是放养行业内的常规业务,几乎所有公司都会要求养户办理养户贷,而且正邦的养户贷都是养户自愿办理,无强制要求现象。对于养户贷逾期的养户,公司已经和合作银行开展信用主体转移工作,完成转移后,逾期养户贷跟养户就完全脱离信用关系,不会影响养户银行征信。正邦科技已与合作银行有效沟通:不断贷、不压贷,也会调度资金保障9月前完全解决养户贷问题。

  24日,红星资本局致电江西省信丰县农业农村局,至发稿暂未接通。

  不过,代养户们并不同意“养户贷都是养户自愿办理、无强制要求”的说法。刘金提到,正邦科技业务员曾向他表示,不贷款就不放猪苗。

  代养户们告诉红星资本局,“养户贷”的合同他们一直没有见到过,全程由正邦科技业务员和银行办理,他们担心自己陷入债务风险中。

  正邦科技缺钱

  被曝拖欠员工工资

  物流因被欠款已停止合作

  7月24日,江西省某县一家物流公司的股东告诉红星资本局,今年1月以来,他们就没有收到正邦科技的物流费,至今一共欠了100余万,其他两家为正邦拉货的物流公司也有相同的情况,如此情况下,他们已经不再为正邦科技提供货运服务。

  除物流外,有正邦科技员工表示,公司还拖欠工资。

  7月23日,正邦科技曲靖一分公司员工告诉红星资本局,4月份的工资,正邦一直拖到7月才发,5月的工资至今没发放,目前他已经离职。据他讲述,他身边的同事有三分之一的人都因为不发工资先后离职。

  此外,红星资本局发现,在抖音等平台,也有不少自称是正邦员工的用户表示,正邦拖欠其工资。

  今年6月,一则“5.42亿元商票逾期未兑付”的公告就已经将正邦“缺钱”的现状推向市场面前。

  6月8日晚,正邦科技公告称,正邦科技及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等10家子公司,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形,截至公告披露日逾期未兑付余额合计54200.5万元,其中正邦科技逾期余额为51741.1万元。对于违约原因,正邦科技解释称系“流动资金紧张”。

  正邦科技回应:

  小范围断料已协调解决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今年3月1日,正邦科技公告称,拟向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北农002385.SZ)转让旗下8家饲料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交易标的总价为20-25亿元。

  一下卖了8家饲料公司,正邦科技“断料”风波是否因此产生?7月24日,红星资本局致电正邦科技,截至发稿暂无回应。

  正邦科技于7月24日早间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受6月份猪价低迷及疫情因素影响,公司资金相对紧张,因物流配送与饲料厂的协调问题导致少部分区域出现了偶发性断料现象,该小范围的断料情况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已通过资源协调得到解决。

  正邦科技称,随着国内生猪市场价格的回暖,公司将持续通过出售变现能力强的存货,迅速补充经营所需资金,目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已为正,生产经营正常。

  经历了一年半的下行周期后,2022年年中之后,猪价已开启强势反弹。Choice数据显示,22省市生猪平均价自2022年3月18日的12.13元/KG上涨至7月15日的23.24元/KG,涨幅91.59%。而正邦科技回应中的“猪价低迷导致资金紧张”能否随着时间缓解,还有待市场检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强亚铣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