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网红儿童”出没短视频平台 谁在网络上透支童真?

2021年08月02日 20:44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字体:↑ 大 ↓ 小

  “网红儿童”出没短视频平台,背后有条产业链

  

  谁在网络上透支童真

  中央网信办日前启动专项行动,严查炒作“网红儿童”等行为。记者调查发现,推广公司表示可以“包装”孩子,花钱便可使其成为拥有几万甚至上百万粉丝的“网红”。

  现象:多跳舞或搞笑 有些内容“玩火”

  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故意把爸爸的香烟扔满一地,而后爸爸与孩子各种较量。最终,孩子拿出电棒,将爸爸“电”得毛发直立、脑袋“冒烟”……

  这则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的内容,获得了6400万播放,95万点赞。而在网友评论中,不少网友表示“老爸的武功也不行啊”“老爸的金钟罩、铁布衫导电不错啊……”这个主打亲子搞笑内容的账号,在某平台拥有1300多万粉丝。而在该账号封面中,诸如“老爸吓哭了”“周末狠坑老爸”“看我如何整老爸”等故意整蛊的字样,并不少见。

  而在另一个短视频平台中,一名约十岁的女孩,吸引了2000多万人关注。该视频账号备注了“普普通通学生一名”,视频内容则主要发布的是该女孩跳舞、打球、走T台等内容。最近发布的一则视频中,女孩坐在水中,面部和头发被水珠打湿。光线昏暗之下,视频中多张面部特写快速切换……视频下,不少网友评论“好看”“小妹子真可爱”,但也有网友留言“又一个被父母毁掉一生的娃”。

  记者发现,目前在一些平台上,类似这样的“网红儿童”账号不少,账号从几万粉丝到上千万粉丝不等。其中,有的主要是儿童自身出镜,展示日常学习生活状态;更多账号则是父母“蹭娃”,与孩子一起出镜更新内容,甚至拍摄一些剧情和段子。而在日常的更新内容之外,也有不少账号在“带货”童装。

  推手:十万粉12万元 最小年龄四岁

  这些出没于各个短视频平台的“网红儿童”从何而来?除了有家长单纯地“晒娃”“蹭娃”之外,不少营销公司都表示可以“包装”儿童,打造“网红”。

  “AI智能全网推广、关键词优化、全网曝光,真正按效果付费。”上海一家网络信息科技公司客户人员表示,公司常年开展网络推广相关业务。能否打造“网红儿童”短视频账号呢?该公司一名孙姓工作人员给出确定回答,并发来一个粉丝一百一十万的现成案例。

  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合作时间按年计算,价格也需要参考你的具体需求和合作时间来计算。“这个百万粉丝的账号总共才不到一年时间吧。你看他那个号,作品都很值钱了……”

  记者以儿童年龄为七八岁,预算只有5万元进行咨询。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预算在最差情况下,账号也能做到三万到五万粉丝,“三万粉丝算是最差的了,正常来说能做到六万到十万粉丝,而且保证是自然流量的真粉。”见记者仍在犹豫,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先合作一个季度,看到有效果了再说,“七八岁很合适。我们这边接的活儿,最小的孩子四五岁。”

  “儿童不能做直播,但可以做号。”北京某传媒公司的员工同样表示,可以承接“打造”儿童短视频账号的业务。以做到一个十万粉丝的短视频账号为例,一般合作时长需要半年,“每个月成本2万元左右,十万粉丝的账号,下来差不多得要12万元。”

  套路:精心策划脚本 邀请水军助力

  多个网络推手公司均表示,从开通账号、到儿童的“人设”确定,再到具体运营推广的环节,都有完整的指导方案。

  “我们会邀请家长和孩子线下见面,根据孩子的性格特征、喜好、未来的发展路径量身定制,策划、包装、整体运营推广,成套服务。”北京某传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最重要的是要确定孩子的“人设”以及脚本的选择。“肯定不能随便拍,主要靠脚本、靠台词。”

  上海一家网络信息科技公司的员工同样表示,“网红儿童”账号最重要的就是脚本策划。“我们会参考孩子的特点来量身定制,帮你专门策划脚本。”

  一旦确立合作后,儿童账号和视频“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也有手段干预——请“水军”点赞评论和加持热度。

  “我们有自己的算法,可帮你确定视频质量如何、值不值得推。”有推广公司员工表示,即使有“包装”,也未必每条视频都会火起来,因此人工干预就派上了用场。“打个比方,某个视频可能到一个点了‘卡’住了,不能再突破了,我们就要给它来个助力。”

  如何助力呢?推广公司往往会有专人进行评估推广,或者直接派人点赞刷评论等。而这种形式被业内叫作“冷启动”。

  “你知道‘冷启动’什么意思吧?我们有人做这个。”北京某传媒公司人员表示,如果一个视频在发布两小时后,经过公司的推广效果还是一般,那就要邀请真人账号去转发、点赞和评论,给它“加持”。“我们找人把视频的热度给冲上去,让它进入更大的流量池里去。” 本报记者 李松林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