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全面数字化时代,企业应借“咨询服务”进入转型快车道

2021年05月19日 22:4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陈婧)“中国正在进入经济和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阶段,而2021年正是开局之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日前在施耐德电气2021“推动可持续,加速数字化”创新峰会上表示。

  数字化转型快速进入下半场,“深度”转型成为主题,留给企业的时间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充裕。

  对比几年前与当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状态,施耐德电气副总裁、服务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陈蔚蔚在峰会上表示,原来很多企业处于观望状态,想看看“吃螃蟹”的企业转型效果如何?投入是不是有回报?但现在更多企业开始迫切地想加入到转型的大潮中,不再想“要不要”,而是想“如何做”。

  面对这种趋势,陈煜波表示,与工业经济时代相比,企业从整个商业模式到组织架构,方方面面的战略策略层面都需要重新设计。“但企业不能一下子想清楚,这就需要行业领先企业的帮助,从顶层设计开始提供专业的企业咨询服务和学术咨询服务,明晰方向,并且不断迭代更新。”

  在陈煜波看来,能提供这种顶层设计咨询业务的企业,首先,要有具备行业专有知识和数字化素养的人才;其次,能从整个价值链角度来进行整个系统的优化,能够很好地平衡短期和长期,带动上下游一起发展。“未来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一个企业与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价值链跟另一个价值链的生态竞争。”

  当前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传统企业,这些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能够提升效率、减少设备损耗和更多产能,得到“真金白银”的收益;另外一种则是如数据中心、芯片、新能源等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得益于更多新技术的应用,更倾向于通过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甚至是全绿色的低碳企业、工厂和园区。

  “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诉求不同,但在进行数字化过程中,所有企业都面临类似的问题。”陈蔚蔚认为,数字化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需要既懂行业又懂数字化的专业机构介入。(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