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产业大咖成都“论剑” 聚焦中国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

2021年05月19日 22:4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图为峰会现场。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9日电 (记者 王鹏)“智慧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数据生产好、聚集好、治理好,才能在更高层次、更深水平上加速数据效能全面释放,更好地推动数据创新应用,才能在未来有所作为。”19日,谈及如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浪潮云董事长肖雪如是说。

  当日,Inspur World2021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在成都举办,上千位行业专家蓉城“论剑”,共话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聚焦中国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在技术驱动和应用场景引领下,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各领域数字化向纵深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迈入了新阶段,正全面重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和格局。

  肖雪表示,面向智慧时代,浪潮提出了“智算筑基、聚数有为、智繁见新、共建未来”模式,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时代需要夯实数字化底座,浪潮将以云为底座、数据为驱动,面向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业务深度融合提供专业服务。”

  “智慧时代,计算需求将呈指数级增长,传统的计算已无法满足需求,‘智算’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发动机’。”浪潮信息产品总监陈彦灵说,浪潮将围绕技术、产品、方案和生态四个方面,创新智算体系结构、构建智算产品体系、推动智算中心落地、建设元脑产业链生态,引领智算发展。

  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认为,在数字化浪潮下,需要面向未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未来,基于产业链升级需求,由传统龙头企业、ICT企业、服务类企业等共同参与的数字平台,通过整合数据、算法、算力,实现传统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化、网络化协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将成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手段之一。

  “当前无处不在的计算已延伸到数据末端,对于数据采集有了新的能力要求。”浪潮云副总裁颜亮表示,浪潮云正在由以数据计算和数据应用为主,向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数据应用一体化进行转变,通过数据流动、数据治理、数据运营,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

  据了解,在数字政务方面,浪潮目前承建了3个国家共享和1个国家数据开放共计4个国家级数据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正统筹支撑一体化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应急管理、政府决策。例如通过国家信息中心共享交换平台,国家税务局累计调用公安部接口14.43亿次,支撑了个人所得税申报信息核验;通过国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交换系统,实现各地健康码互认,截至目前已注册10.6亿个身份码,数据调用每天约2-3亿次,有效保障了全国防疫工作。

  在城市运营与治理方面,浪潮正为重庆、济南、攀枝花等30余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还在100多个城市开展新基建和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我们以物联感知体系赋能城市传统基础设施、以城市大脑融合城市多元信息基础设施、以运管中心打造城市全场景集,让智慧在城市落地生根。”浪潮新基建CTO张新法说。(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