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218家 总估值7964亿美元

2020年07月28日 15:2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于立霄)28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218家,总估值7964亿美元,平均估值36.5亿美元。

  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含)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共7家,分别是蚂蚁集团(1500亿美元)、字节跳动(750亿美元)、滴滴出行(580亿美元)、菜鸟网络(300亿美元)、快手(286亿美元)、京东数科(200亿美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共有233家独角兽企业。其中15家为2020年新晋独角兽企业。

  北上深杭是独角兽企业聚集地

  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28座城市,其中“北上深杭”共有独角兽企业156家。广州独角兽企业11家,南京独角兽企业10家,天津、成都、武汉和青岛独角兽企业均在4家及以上。济南、张家口、嘉兴3座城市首次出现独角兽企业。

  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四个城市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我国独角兽企业总数的71.6%,与2018年的77.2%相比略有下降,说明我国各区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创新型城市不断涌现,更多的城市开始注重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企业。

  独角兽企业是新赛道引领者

  独角兽企业分布于26个领域。智慧物流、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新文娱、新零售、互联网教育领域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列前五;其次,汽车服务、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智能网联等领域集聚较多独角兽企业。这些领域作为主赛道不断裂变出新的赛道。

  新零售、新文娱、互联网教育、医疗健康升级发展出新赛道。以完美日记、小红书为代表的直播带货,以兴盛优选、钱大妈等为代表的社区团购等新赛道发展提速,快手、字节跳动系抖音等新文娱独角兽作为短视频平台支撑,深入直播带货赛道。松鼠AI、作业盒子等独角兽深入AI智适应教育新赛道。新冠疫情下,作业帮、猿辅导等独角兽在直播课堂赛道逆势增长。华大智造等独角兽在精准医疗新赛道助力新冠病毒检测。

  独角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增强

  2019中国独角兽企业中,前沿科技独角兽企业数量上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智能硬件、量子通信)、医疗健康(新药研发、精准医疗、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科技独角兽企业共69家,较2018年多4家。

  截至2019年底,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独角兽企业共113家,发明专利有效量3737件,占有效专利总量的25%。2019年当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总数为5204件,是2016年的5.9倍,年均增长率为80.6%。

  独角兽企业上市步伐加快

  在2017年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共有48家独角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市。其中2017年3家,2018年20家,2019年17家,2020年截至6月30日8家。

  数据显示,选择美股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共23家,其中纳斯达克15家、纽交所8家;选择港股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共17家;选择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共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4家、科创板2家,深交所主板2家。(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