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面临停摆危机 商务部回应

2019年12月05日 17:1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中新网12月5日电 针对“12月10日,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将只剩一位,面临停摆危机”相关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指出,个别成员持续阻挠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的遴选,这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的行为受到绝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的谴责。下一步,中方将与绝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一道,继续努力推动解决上诉机构危机。

  12月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高峰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高峰表示,争端解决机制是世贸组织的三大支柱之一。由于个别成员持续阻挠上诉机构的遴选,上诉机构成员数量不足,将于今年12月10日之后陷入瘫痪。这将导致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难以正常运转,损害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这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的行为受到绝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的谴责。

  高峰指出,中方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高度重视上诉机构问题,一直在积极推动解决。一方面,中方与115个成员提交了关于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的提案,持续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中方联合欧盟等40个成员提交了关于上诉机构改革的提案,积极参与磋商,努力争取世贸组织成员形成共识。

  高峰称,下一步,中方将与绝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一道,继续努力推动解决上诉机构危机。同时,我们也在研究相关的应对方案,努力维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运转,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