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拥抱“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横店唱响“时代三部曲”

2019年07月20日 16:0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拥抱“长三角一体化”浙江横店唱响“时代三部曲”
    图为记者在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采访 单冠定 摄

  中新网金华7月20日电(记者 李佳赟)从20世纪80年代点燃“星期天工程师”的星星之火,到源源不断输出人才流、信息流,再到“上天入地”勾勒长三角城市群的“合纵连横”……浙江横店始终踏着发展“鼓点”,深度拥抱时代机遇,唱响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横店三部曲”。

  借力“长三角”: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40多年前,东阳横店还只是一个被称作“穷乡僻壤”的小山村,交通闭塞,人才、技术等发展资源的匮乏,使其面临“画地为牢”的发展桎梏。同样,起步于1975年的横店集团,也因人才与技术供给不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成长烦恼”。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星期天工程师”(当时对上海、南京等地各大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人员的统称)应运而生,横店集团紧扣时代脉搏,积极在长三角区域引入“外脑”,小小山村逐渐汇聚起“星期天工程师”的“朋友圈”。

图为横店通用机场 李佳赟 摄
图为横店通用机场 李佳赟 摄

  “早在20世纪80年代,横店集团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探索就开始了。”横店集团董事长、总裁徐永安说,在“星期天工程师”的帮助下,横店集团开始进军针织轻纺产业,并迅速发展壮大,成立轻纺总厂,形成了完整的轻纺产业链。

  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永磁事业部研发部部长杨武国回忆道,30多年前,“星期天工程师”们就携技术和项目而来,企业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效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

  沿着这一发展路径探索前行,润物细无声的改变也在横店集团内悄然发生。

  徐永安表示,此后横店集团确立了“非高科技项目不上”的发展原则。目前已拥有有效发明专利800多项,各类研发平台56个;并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13所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以借力“长三角”为“突破口”,以改革创新为“关键词”,横店这片广袤的“新大陆”,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蓝图。

  融入“长三角”:扩容发展“辐射圈”

  搭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车,横店集团开始跳脱出原先的“外援式”发展模式,转而“进化”为产业间的无缝对接、融合发展,这一愈发灵活的“互动方式”,让横店的影视人才、优势产业积极“走出去”,亦让资本和项目源源不断地“引进来”。

  今年4月,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首个产业联盟——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首次成员大会在横店举行,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当选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

  杨武国表示,该联盟覆盖了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新材料上下游产业,“抱团集群”可做强优势、补齐短板,助成员实现“左右逢源”的共同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发挥优势,与联盟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方面开展合作。”

  除了“抱团”发展,多维度打造“智库孵化器”也成了横店集团融入长三角的新“打开方式”。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制剂技术部部长林茜表示:“我们在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区域都建有研究院,横店则是作为生产‘大本营’。积极融入‘长三角’,让我们可以‘远程’进行项目对接和人才‘孵化’。”

  从最初的“输血式”引进,到“自身式”发展,横店集团与长三角经济圈充分对接,推出技术导入、项目合作等多元“解法”。在这一过程中,除了收获产业“融合效应”,还有知本流动所带来的“溢出效应”。

图为记者在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采访 单冠定 摄
图为记者在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采访 单冠定 摄

  在横店这片热土上,横店集团与上海戏剧学院创办中外合作办学的横店电影学院项目正勾勒成形。徐永安介绍道:“横店电影学院的办学目标,是成为一所国际领先的应用型本科影视艺术高校,将为浙江打造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副中心提供高端人才支撑。”

  可以想见,不远的未来,源源不断的影视人才、项目、资本将从横店出发,循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脉络,向更深处漫溯,横店这一“中国影视梦工厂”的“辐射圈”将激荡出新活力。

  拥抱“长三角”:“上天入地”织起交通网

  要打开长三角城市间的“合纵连横”,还需打通交通的“任督二脉”。为了在交通上“攥指成拳”,横店不断构建起“上天入地”的互联互通大格局,让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得以循此输入这片“创新极”。

  伴随着螺旋桨的呼啸声由远及近,一架架通用航空飞机,在横店通用机场缓缓降落。

  一直以来,群山掩映中的横店都有一个“飞天梦”。从1990年代筹建东阳横店航空体育专用起降点,到组建浙江省航空运动学校,再到2012年启动建设横店通用机场,又到2018年初横店通用机场正式通航,横店始终飞在“逐梦征途”中。

  目前,横店通用机场除了已开通试运行的“德清——横店”短途运输业务,还开通了“横店——上海”直升机旅游包机、航空应急救援飞行训练等业务,推出了高空跳伞、空中游览、航空研学、动力三角翼飞行体验等项目。

  横店航空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周平表示:“我们将实施1800米跑道的改扩建公务机机场工程,有望把横店机场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首个公务机特色机场,以迎接‘航空+影视+旅游’综合大发展时代的到来。”

  “随着横店通航设施更多地应用于短途运输、应急救灾、高端旅游等领域,横店及周边区域必将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民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将随之得到更巨大的改变。”横店集团董事长资深助理杨夷平说。

  除了“航空网络”在穿梭密织,横店的“高铁时代”也正呼啸疾驰而来。为了构建更加完整的立体化交通体系,横店集团积极助推杭温高铁项目建设,今后横店到杭州、温州的行程都将缩短至半小时左右。

  当半小时的概念同长三角“交通圈”叠加起来,不仅使东阳、横店民众翘首以盼的“铁路梦”照进现实,也让横店与长三角之间实现无缝对接、融合发展。

  从曾经处“江湖之远”的僻远之地,到实现从“围城”之困到“通衢”之地的涅槃,横店正缩千里于咫尺,变天堑为通途,将“朋友圈”进一步融入长三角、迈向国际。(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