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中国产业园商务区发展论坛:聚焦回归产业破局之道

2019年06月27日 20:0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中新网6月27日电 随着中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优化和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地产作为产业发展的载体和空间,在产业孵化、产业聚集、产业服务以及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品牌房企、产业运营商、制造业巨头以及投资公司等纷纷入局产业地产。

  在产业地产发展的大环境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而对产业资源的争夺,成为产业地产运营商竞争最为激烈的一环。产业地产开发商如何实现产业与地产的兼顾,助力行业与企业真正实现转型与升级?运营商又应如何构建产业服务生态,实现产业园区与园区产业的共赢?

  6月26日,在第十一届中国产业园商务区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商业地产投资专业博览会上,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在致辞中指出,从粗放式的产业地产开发,到围绕核心产业构建产业新城,产业地产正在成为构建新型城镇化的新路径,为企业加速孵化、产业集聚、区域经济发展起到越来越大的推动力。

  全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房讯网董事长刘凯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产业地产未来发展将面临四大趋势:开发模式将从“卖房卖地”转向“持有运营”,产品模式将从“园区经济”转向“城市经济”,盈利模式将从“客户思维”转向“伙伴思维”,运营模式将从“管理园区”转向“服务园区”。

  在刘凯看来,产业地产终究要回归到产业本身,回归到服务本身,通过专业的品牌打造和管理输出搭建平台,以高效的资源配置手段和系统化的园区布局,深度挖掘产业的内在价值,打造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北科建集团原董事长郭莹辉带来主题为“产业地产反思与破局”的精彩演讲,从三个角度分享了对新时代产业地产发展的看法。他表示,政策的收放决定行业走势,产业地产在当前政策下在各个城市有不同的生存空间;功能升级,助力园区提质增效,产业地产不再单纯是产业园区的概念,还承载了一个城市多个领域的指标;由重资产到轻资产,或者轻重结合是产业地产未来的选项。

  热议“持有时代”探索回归服务创新运营

  今年5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连发216号、217号两份文件,完善了已建成研发、工业项目的转让管理,并进一步明确了研发、工业等产业项目的审核部门、审核标准和审核时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两份文件带来的变化料将深刻影响北京产业地产的未来发展,北京产业地产或迎来"持有时代"。

  纵观产业地产的发展历程,从粗放式的产业地产开发阶段,到开始关注区域的规划和产业环境,再到围绕核心产业构建产业集群、带动区域发展,产业地产正在成为构建新型城镇化的新路径,为企业加速孵化、产业集聚、区域经济发展起到越来越大的推动力。

  而随着"持有时代"的到来,对产业地产开发商、运营商的管理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把握新时代产业地产发展的新趋势?如何结合新科技提升产业园商务区的运营管理服务?如何通过系列的管理运营提升产业园区价值,构建产业发展全生态?如何从价格竞争、空间竞争、配套竞争进入到“空间+配套+运营+服务”全方位竞争新格局?

  电子城集团副总裁张南在论坛上分享了“产业园区服务创新”的主题演讲,阐述了对未来产业园区发展方向的理解。他表示,未来的产业园是多元化的园区,将包含生活、智慧化、社群、资本、服务、集约等多个特征和属性;服务是园区运营的核心内容,产业园区的管理服务应深度挖掘多方面的需求,包括政府的需求、产业的需求、企业的需求、园区管理者的需求以及企业每个员工的需求。

  金地商置华北区域商办营销总监侯智猛在演讲中以金地EOD总部港项目为案例介绍了全球绿色生态办公的趋势。他表示,未来办公将更加开放、更加生态、更加健康;EOD倡导低容积率、个性化的商业办公建筑,有大面积的绿化,体现人与自然的回归,EOD价值所在就是要有个体的价值,更加开放个体的成长平台,更容易实现个人价值,提高个人产出和效率。

  据悉,第十五届中国商业地产投资专业博览会亦同期举办,博览会旨在展示商业地产理念、信息、合作与交易,反映整个商业地产的全生命周期,是一个针对商业地产供应商和使用者在开发、融资、管理、经营和运作等环节的商务对商务的工作性博览会。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