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eWTP普惠全球化 “一带一路”国家兴起互联网创业热

2019年04月23日 19:0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28岁的尼日利亚姑娘杰西卡·埃努那(左一)登上最新一期福布斯非洲杂志。阿里供图
    28岁的尼日利亚姑娘杰西卡·埃努那(左一)登上最新一期福布斯非洲杂志。阿里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23日电(赵小燕 胡亦心)最新一期福布斯杂志非洲版封面评选了6位非洲新财富女性创业代表,阿里巴巴商学院学员28岁的尼日利亚姑娘杰西卡·埃努那(Jessica Anuna)是其中之一。

  两年前,杰西卡创立尼日利亚第一家快时尚购物平台,专门为20岁左右的非洲年轻女孩提供能买得起的时尚好货。作为阿里巴巴与联合国贸发会合作“互联网创业者计划”项目的首期学员,杰西卡现场目睹“天猫双11”晚会盛况后感叹:我也要做一番有闯劲的事,让非洲成为全球快时尚行业的参与者之一。

非洲创业者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学习电商知识。阿里供图
非洲创业者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学习电商知识。阿里供图

  过去一年半,像杰西卡一样来到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学习中国互联网经验的创业者,已遍布“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从临近的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到万里之外的南非、埃塞俄比亚、卢旺达,从经济相对发达的“亚洲四小虎”,到潜力十足的后发国家。这些年轻人先后聚集杭州,看实例、学模式、品文化、找相通,他们像一颗颗“种子”,主动带动当地创业群体和社区经济接入互联网数字引擎,参与数字经济的热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俯拾皆是。

  在数字丝绸之路上,eWTP已成为活跃元素,给“一带一路”国家带来各种数字基础设施。

  90后马来西亚创业者黄芷情表示:“‘一带一路’把马来西亚、中国和全球其他地方更便捷地连结在一起,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则让中小企业参与跨境贸易的门槛更低。两者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在马来西亚,阿里巴巴商学院两年来已为当地培训超过15000名电商相关从业者、创业者和其他数字化人才,其中30%为女性。

  在非洲内陆国家卢旺达,受益于eWTP共建协议,当地各界与阿里巴巴在培训领域的交流极为密切。过去半年多,卢旺达派出多批代表团来杭感受中国数字化经验,人员覆盖高级政府官员、创业者、中小咖啡卖家、高校教师、本科学生等。今年9月,阿里巴巴商学院还将开设首个非洲跨境电商本科班。

  “看到电商所创造的可能性,是我们发展数字经济的第一步。”卢旺达农业出口发展局首席执行官George William KAYONGA在杭州考察后表示,农村互联网创业模式对卢旺达很有启发。

  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愿同世界分享科技成果,用技术普惠全球,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年轻人。(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