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10个数字看“一带一路”建设这几年:进展明显 实惠增多

2019年04月23日 14:1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4日,首列卢森堡直达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中欧班列(成都)启程。中新社发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4日,首列卢森堡直达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中欧班列(成都)启程。中新社发 国际铁路港 摄

  中国官方22日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一带一路”建设五年多来取得的成绩,从这份文件的10个数字中可见一斑。

  ——签署173份政府合作文件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联合国、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国际组织均在其重要文件中写入这一倡议及其核心理念。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3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从亚欧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平洋等区域。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3万列

  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经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运送货物超过110万标箱。口岸通关越发便利,平均查验率和通关时间下降了一半。

  ——新增国际航线1239条

  五年多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国际航线1239条,占新开通国际航线总量将近七成。

  ——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6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建设现已成为拉动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动力。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比重达27.4%。

  ——直接投资超900亿美元

  2013-2018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另据世界银行研究,沿线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额预计将增加近5%。

  ——联合融资已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央行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泛美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开展联合融资,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投资100多个项目,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40个国家地区可使用人民币跨境支付

  近年来,“一带一路”金融互联互通不断深化,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范围已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国际支付、投资、交易、储备功能稳步提高。

  ——和4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国际产能合作是促进沿线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的一大举措。目前,中国已和哈萨克斯坦、巴西等4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并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葡萄牙等国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

  ——与24个沿线国家实现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

  中国目前已和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2017年,沿线国家3.87万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占奖学金学生总数约三分之二。

  ——和57个沿线国家达成互免签证协定

  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正越来越容易。目前,中国已与57个沿线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与15个国家达成了简化签证手续的协定或安排。

  受政策利好推动,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5亿人次,来华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记者 李晓喻)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