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一带一路”暖风吹过“塔什干海”

2019年04月14日 14:2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被称为“塔什干海”的图雅布古兹水库一角。中新社记者
    被称为“塔什干海”的图雅布古兹水库一角。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摄

  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城向南约50公里就到了“塔什干海”。此“海”实为修建于1963年的图雅布古兹水库,早先主要用于满足当地的季节性灌溉。自从“一带一路”的暖风掠过“海”上,吹动了侧畔的三面旗子,这座水库又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新的福祉。

  这三面旗子是乌兹别克斯坦国旗、中国国旗和乌水利能源公司的旗帜,系为坝下的图雅布古兹水电站而设。这座水电站“来头”可不算小,是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并签署政府间能源合作协议中的首个落地项目。

  该项目业主为乌水利能源股份公司,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和特变电工公司联合体负责建设。今年3月27日,水电站举行了完工典礼,乌总统顾问哈克莫维奇、水利能源部长顾问古尔邦那维奇等出席了活动。当地反响强烈,乌兹别克斯坦日报等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头条报道。

乌方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摄
乌方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摄

  据悉,水电站可实现一年11个月不间断发电,年发电量满足1600户家庭的电力需求,约4年即可实现盈利。负责该水电站建设的东方电气项目经理孙剑峰介绍说,所有发电设备都采用中国制造,关键的水轮机技术和发电机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还创造了从开工建设到建成完工14个月的“图雅速度”。

  谈起合作初衷,乌水利能源公司运行部主管伊布拉伊莫夫告诉中新社记者,使用清洁能源是全球大趋势,乌兹别克斯坦近年来也提出了清洁能源国家规划,“该水电站不但极大地缓解了当地居民和企业用电压力,同时节省了数以万计的煤炭和天然气”。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国家。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4年,世界人均水资源为5926立方米,而乌仅为531立方米,同时其水生产率(0.96)严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8.28),世界排名倒数。“此前,这些水流掉也就流掉了”,伊布拉伊莫夫说,现在通过修建水电站则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

  “由于该项目有利于乌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方在融资方面提供了配套便利条件。”中国驻乌使馆经商参赞金玉龙指出,作为中乌资金融通的一部分,该项目由业主自筹15%资金,另外的85%则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优惠贷款。

  除图雅布古兹水电站外,这样的项目还有三个。“塔什干海”大坝前的那三面旗子同样还飘扬在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的大费尔干纳运河畔、苏尔汉河州的图帕兰格河畔和纳曼干州的阿汉加兰河畔。

  25岁的乌兹别克斯坦小伙子大山告诉记者,他盼望着在乌能有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大山是水电站项目中文翻译,本名叫劳山,大山是中文名字,曾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

  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得到去中国留学的机会,现在可能会像父辈一样以种菜为生,收入十分微薄。“我现在早八点到晚五点工作,一个月能收入800多美元。”大山说。据乌国家统计委员会数据,2018年该国人均月工资约为232美元。

  “这个项目结束以后,我将继续参加下一个项目,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未来每月可以拿到1000美元。”大山这样告诉记者。

  “目前,中乌双方正在就下一步的合作进行磋商。”金玉龙表示,中乌在水电领域的合作得到了乌方的认可和极大欢迎,乌方对未来继续加深和拓宽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

  可以预见,“塔什干海”边的三面旗子很快将飘扬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更多地方。(记者 文龙杰)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