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 23部作品将上演102场

2019年03月14日 18:4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部分剧目海报
部分剧目海报 钟欣 摄

  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23部作品将上演102场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13日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以话剧《特赦》的精彩演出拉开帷幕,接下来3个半月将有从全国范围遴选出的23部优秀原创话剧作品参加展演,共集中上演102场。

  由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特赦》取材民国公案,再现了奇女子施剑翘佛堂刺杀孙传芳,誓报父仇,磊落自首后被特赦的传奇。该剧塑造的人物个性鲜明、情节一波三折,台词论辩激越,聚焦了情与法、公平与正义的两难社会命题,一经上演便掀起观剧热潮,被誉为“2018年度最精彩的民国法庭大戏”。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举办的一项全国性戏剧演出活动,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今年已是第五年举办。本届邀请展共征集到73部原创作品,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湖北、陕西、辽宁、江苏、内蒙古8个省(市、自治区)的12部大剧场剧目和11部小剧场剧目,将在未来的3个半月时间内集中上演102场,陆续在北京国话剧场、国话小剧场、国话先锋剧场和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亮相。

  《三湾,那一夜》《干字碑》《沧浪之水》《大国工匠》《小镇琴声》等剧从领袖人物、先进事迹、文化名流、百姓生活等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记叙和回顾新中国70年巨变;根据老舍先生早期长篇扛鼎之作《二马》改编的同名话剧,则在嬉笑怒骂间透视人性;《水生》《西游记》《五脊六兽》等剧则源自古典小说或中华典故,着力挖掘中国故事,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景小勇介绍,本次邀请展呈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参演作品主题鲜明,聚焦现实题材创作。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现实题材占参演作品数量八成。二是突出原创特色,强调精品意识。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三是坚持文艺惠民。继续开展戏剧进社区、戏剧进校园等公益演出和低票价惠民活动,并举办话剧艺术讲座、评论研讨和演后谈等。

  此外,本次展演继续坚持公益性、低票价原则,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总票数50%以上,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充分发挥优秀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还将继续开展戏剧进社区、戏剧进校园等公益演出和惠民活动。(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