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故宫收官 45天观众近50万

2019年02月21日 12:4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钟欣 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伴随着故宫“上元之夜”的华灯盛况,以“生肖艺术与文化基因”为主题的专家学术研讨会,20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行,为历时45天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划上了句号。

  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举办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以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为核心,选择了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使用传统媒介的创作类型,以体现艺术家对传统技艺、传统风格、传统美学等的理解与传承,与此同时又能从个性气质与时代精神等多个角度来阐发韩美林的艺术突破与艺术创新。展览分为“生生不息”“艺术魔墙”“艺术大篷车”“‘邮’中赞美”“为美成林”五个部分,分别从不同角度呈现了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和探索历程。

著名艺术家韩美林 钟欣 摄
著名艺术家韩美林 钟欣 摄

  出席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在长达三小时的研讨过程中,分别从韩美林与20世纪中国美术、韩美林近期艺术创作评析、韩美林生肖艺术主题创作评析、韩美林生肖艺术专题的展览与推广、“韩美林全球巡展”的深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探讨。

  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生肖是中华民族极其重要的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和每一个人密切相关,它是中国人的生命符号和图腾。生肖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永恒魅力和持久生命力的组成部分,“生肖”文化本就是中国人“过年”文化习俗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韩美林的生肖艺术大展春节期间在故宫展览,对故宫在过年期间的整体活动给予了很好的支撑。“生肖和过年是分不开的,更重要的是生肖跟每个人都分不开。在韩美林老师的笔下,这些生肖它真正的跟人们的生活能建立起密切的联系,所以人们喜欢,也给我们春节带来了节日的氛围。”

绘画《猪》,40x45cm,宣纸,2018年 钟欣 摄
绘画《猪》,40x45cm,宣纸,2018年 钟欣 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表示,中国传统艺术和中国民间艺术在20世纪到底是个什么位置?韩美林老师的作品就像一把尺子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回答,就是他传承了民族民间的东西,他释放的这种正能量,释放的这种艺术的符号。“我们20世纪很多的美术作品,出现的东西都是小众,不能引起大众共鸣,而韩老师的作品,包括他的工艺艺术,包括他的艺术创作,包括他的雕塑作品,整体来讲,从不同的阶层,不同层面引起广泛的共鸣。”

  研讨会由“韩美林全球巡展”总策展人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主持,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等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

  据悉,“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展期从1月5日到2月20日,历时45天,近50万海内外观众观展。(完)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