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香港成立首个乐龄科技联盟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19年01月11日 10:5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香港1月10日电 (龙曼)香港生产力促进局10日在“智慧香港:我们的智慧城市研讨会”上宣布成立香港首个乐龄科技联盟“智龄”(“GLink”),旨在应对香港人口老化需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智龄”联盟(“GLink”)由近40个香港本地乐龄科技服务供应商及用户团体组成,将推动乐龄科技使用者(如安老院舍、社福机构、非政府组织等)与供应方(如乐龄科技开发商等)之间的行业资讯分享,促进各界在开发产品和服务上采用最佳实践方法。

  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在研讨会上致辞表示,发展创新及科技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目标是运用创科改善城市管理,提升市民生活素质和香港的竞争力,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

  他透露,自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后,特区政府正全速开展70多项智慧城市措施,包括数码个人身份(eID)、智慧灯柱、开放政府数据、提升政府公共云端服务和建立新的大数据分析平台等重大基础建设。今年内,特区政府将在“资料一线通”网站开放650多个新的数据集。

  他又指,推动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特区政府、业界、公营机构以及各持份者的合作。他鼓励业界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最终达到“本地研发、本地应用、本地受惠”。

  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表示,香港现时人口老化问题日趋严峻,他鼓励本地初创企业推出更多切合香港本地需要的乐龄科技产品及服务,并与大湾区城市加强融合,令香港的乐龄科技产业形成完整生态链。

  在当天研讨会现场,香港科技园公司、中国移动香港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宣布达成5G技术协作协议。同时,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多项最新智慧城市试验项目宣布正式启动。

  记者看到无人商店、无人驾驶车辆、智能雪糕机、智能储物柜等均已在香港科学园园区内开始试用。多位参与试验项目的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会陆续在园区内向公众开放,并在技术不断改进后面向市场。

  当天的研讨会亦设两场主题讨论环节,汇集创科界人士,分别就香港乐龄科技发展以及创科人才培养两大主题展开讨论。(完)

【编辑:徐丹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