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第四届国际手造博览会将开幕 千场体验课感受手工艺之美

2018年12月06日 17:0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原标题:第四届国际手造博览会将开幕 千场体验课感受手工艺之美

  上海将迎来一场“手造”盛会。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将于12月7日至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展商、各省市非遗技艺、千余门手造体验课将齐聚12000平方米展厅。

  手造博览会首创于2015年。去年第三届,展厅面积、参观人次实现翻倍,展商数量创新高。今年,手造博览会继续将刺绣、编织、布艺、陶艺、木艺、竹艺等精彩的手造内容带给上海观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本届手造博览会的最大看点,现场设置“非遗+现代设计”“非遗+文化扶贫”“非遗+海派生活”“非遗+研培成果”四大板块,既呈现上海高校非遗研培教学优秀作品,也展示了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可能性。

  博览会期间举行的1000多门手造体验课,是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手工创造力的绝佳机会。朵云轩的木版水印技艺互动展演活动,观众可体验套印“见字如晤,想念”的传统笺纸。西秦刺绣传承人王金平则带来传统布老虎制作体验课,布老虎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玩具,老虎被认为可以驱邪避灾,带来平安吉祥,当孩子出生时,赠送布老虎就寓意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人们还认为虎食五毒,所以在端午节时也有送布老虎的习俗,表达了驱邪、祛病和祈福。此外,非遗皮影彩绘、暖意吊灯设计、冬日水晶瓶制作、圆点油画创作等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开发的手造课程,也能让观众满载而归。现场还有“快闪式”手造TED演讲,邀请手造达人、非遗传承人和设计师为观众全方位普及手工艺知识。

  “手造意味着一种生活美学,希望通过博览会这个平台,为上海树立‘上海手造’的文化品牌。”主办方之一、上海手造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新表示,未来会将最好的老师、产品、课程、创意梳理汇总,共同打造代表上海非遗传承水准的高赋能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服务社区、服务学校、服务实体经济”。

【编辑:博源】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