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中国旅澳艺术家沈嘉蔚大型历史人物画《兄弟阋于墙》悉尼展出

2018年11月16日 19:4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悉尼11月16日电 (记者 陶社兰)“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中国旅澳艺术家沈嘉蔚借用这句出自《诗经》的名句,创作的大型历史人物画《兄弟阋于墙》,16日晚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从2010年开始历时8年完成的该画作,由《革命》《救亡》《启蒙》三部分组成,全长32.94米,全部人物450多个,从人物肖像的角度,呈现20世纪30年代中期的中国历史场景。

  对于把表现的历史时段设定在1936年7月初至1937年6月底,沈嘉蔚解释说,这一年是极富戏剧性的一年,当年底的“西安事变”是这台大戏的最高潮,也是一个历史转折点。当时,“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成为时代最强音。用一句白话说,就是“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在这450多位人物中,沈嘉蔚大致分为三大组,放进三个部分。《革命》包括了绝大部分共产主义者。由于“西安事变”放置在这一部分,因此蒋介石、宋氏兄妹等国民党要员也在这一部分,每个人物在整件作品里只出现一次;《救亡》包括了国民政府成员、国民党人、国军军人,以及救国会员等;《启蒙》主要是知识分子,包括十几位大学校长,以及著名的学者、作家、教授、诗人、出版家、报人、艺术家等。

  沈嘉蔚说,450多个人物全部有本人照片作依据,甚至90%以上的人物的动作、衣着均直接依据本人照片画成,并且尽可能按他们在这一年或相近年份的照片来画。

  《兄弟阋于墙》是沈嘉蔚1987年创作的大型人物历史画《红星照耀中国》的姐妹篇。《红星照耀中国》长10.96米,共画了124个人物,主题是记录红军结束长征,三大主力会师于西北。该画作在1987年获全国美展最高奖,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近年来,沈嘉蔚受官方委托为澳大利亚多位政要画过肖像,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澳大利亚国家肖像馆、澳大利亚国会大厦等机构收藏。上世纪70年代,他的成名之作《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1974年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25周年的全国美展,获得好评。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霜、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前总督玛丽·巴希尔为画展开幕致辞,当地百多名艺术家、观众等观看了画展。(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