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缺乏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是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最大阻碍

2018年11月14日 17:53 稿件来源:企创网

【字体:↑ 大 ↓ 小
/

  企创网:近来和几个做企业的朋友聊天,畅谈关于在当下这个市场不那么景气的状态下,各自企业管理中遇到的困难。话题绕来绕去,最终还是殊途同归——市场好坏都是次要的,团队才是最大的问题。

  几个朋友的公司都不算大,平均都在十几个人到几十个人的区间内。但即使是这个规模,人际关系和内耗就已经让管理者费尽了心思。

  缺乏团队意识,没有合作精神,中国人几千年来的这一超级人性BUG,究竟该怎么破,成为在中国创业成功与否的最核心关键所在。

  从体育运动谈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应该说是中国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中,成绩最好的一次。其中金牌总共获得了54枚,虽然后续取消了3枚,但是金牌总数51枚的成绩依旧位列金牌榜冠军的位置。

  我们来看看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有哪些,共分为28大项,分别是:田径、赛艇、羽毛球、棒球、垒球、篮球、足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击剑、体操、举重、手球、曲棍球、柔道、水上项目、现代五项、马术、跆拳道、网球、乒乓球、射击、射箭、铁人三项、帆船帆板、排球。

  然后作为金牌第一国,我们来看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都在哪些项目上获得了金牌:举重、射击、跳水、柔道、体操、击剑、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拳击、跆拳道、蹦床、赛艇。

  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中国队虽然在奥运会上取得的金牌项目非常多,但是这些项目普遍都有一个共同点:第一基本都是单打独斗,人数最多的,也就是乒乓球、羽毛球双打这个程度;第二是竞技方式基本上是“文斗”,比如举重、射击就是典型的各打各的,然后最后比成绩,强对抗性项目普遍缺席。

  那么在体育运动中,什么样的运动是最能彰显团队合作呢?显然就是三大球——篮球、足球、排球。

  非常遗憾,中国在这三项运动中的表现,整体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排除中国女排还坚守着中国在三大球领域中的最后一点尊严为外,篮球、足球项目上,中国人的表现是远远无法与中国人口体量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对应的。

  三项运动中最能体现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的,首推足球运动。中国男足到底有多差,这个早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谈资,我们这里就不用再多说什么。

  那么在体育运动中严重缺乏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的中国人,是否在职场与创业中也同样如此呢?

  马云如何看国人合作精神

  关于中国体育与中国人性格之间的关系,马云曾经对中国足球发表过的一些观点值得我们借鉴与思考:

  马云曾表示,中国人懂球的有一千万,但是懂足球改革的人太少,“有人说我不懂足球,其实我也不懂零售、不懂互联网,但是我做成了淘宝,我懂别人需要什么。”

  “我热爱足球,不是因为这项运动本身,而是中国需要足球运动这样的团队运动。国内的体育运动单项成绩都非常突出,但是合作配合精神却很差。”马云还说,“我投资恒大的乐趣不是在于比赛赢不赢,而是为了踢开门看看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看了以后我才发现足球原来是这样,难怪搞不好。”

  关于中国足球水平不高,马云主要谈了两点,第一,中国人历来以种田为生,不需要协作,就能生存。而欧洲人很多是游牧民族,骑马打猎,需要协作,所以团队运动天生就开展得好!第二,中国人凡是带网的运动,也就是将彼此隔开的,都发展得好,比如乒乓球、排球。但是没网的,只要是身体对抗的,就不行了。这是东西方文化的原因,西方文化黑白分明,是有对抗的,东方讲究适应。中国人的文化特点从小就不鼓励对抗,不愿意承担,不愿意冲撞。不解决这些文化弊端,永远组织不出一支了不起的球队!

  当然,最经典的,也是最一针见血的评论,就是——我看到欧洲或者世界上伟大的球队时候,他们11个球员像1个人踢球,而我们11个球员在场上却踢得像110个人,这就是我们的问题。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马云管理一家数万人的超大型公司。能够在很多公开场合用中国足球比喻企业管理,可见即使是马云,也依旧深受中国人缺乏团队精神之害。

  居高不下的创业失败率

  根据多方机构的数据综合比对,当下中国创业的成功率大致不超过5%。小微企业的平均寿命一般在一到两年之间,如果把这些三年内关闭了小微企业也一并算入创业成功率的话,那么中国的创业成功率还要再低上一些。

  创业失败的原因,我们在之前的多篇文章中,也进行过不少的相关思考与总结。首先最大的因素自然是创业者本身综合素质和条件不具备,跟风创业,为了不工作而创业,臆想市场需求创业,最终一般都会速生速死。

  其次,则是很多创业者都会忽视,但是导致创业失败权重非常高的一个因素——团队问题。在当下的中国,创业是高危行动,合伙创业则是高危中的高危操作。合伙人不管是来自朋友、亲戚、同学还是同事,创业前大家的关系有多好。但是只要合伙一起创业了,十之八九都要闹翻。轻者不欢而散,重者老死不相往来。

  为什么一起吃吃喝喝玩玩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是只要一合伙做事情了,大家立马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原因无法,不会合作,不懂合作,难以有效分工,人人宁当鸡头不做凤尾的状态下,让整个团队就像是四分五裂的碎盘子,根本拿不上台面。

  在西方非常成熟的联席CEO制度,在中国基本上也是罕有成功案例。反倒是以兰州拉面、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为代表的夫妻老婆店个体户的经营方式,成功率不知道比朋友合伙做公司强了多少倍。

  为什么夫妻搭伙做生意就能做成,而朋友合伙就做不成呢?原因无他,心不在一起,彼此不信任。由于夫妻原本就是法律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所以如果赚了钱,谁拿走都是在家庭单位中流通,本质上没有差别。而且闹了矛盾,还可以床头吵架床尾和,不影响夫妻店正常的经营。

  但合伙做生意则完全不同,赚了谁都认为自己的功劳最大,自己应该拿最多,争得面红耳赤;赔了谁都认为是别人的责任,自己应该承担最少,打得不可开交。

  “不要和朋友合伙做生意”,目前已经成为了老一辈的创业者对年轻创业者最大的创业忠告,这不得不让人唏嘘感叹。

  中国式矛盾的解决之道

  当我们观察了众多中国比较成功的大企业后,我们发现在解决员工缺乏团队意识,没有合作精神这件事情上,基本上大家选择两条路——

  第一条就是缺啥补啥,当然补法更显中国特色。既然员工普遍都缺乏团队意识、合作精神,那么就通过集体培训、企业文化等方式,向员工大脑中灌输这种思维。不过由于企业本身的最主要工作还是赚钱,所以培训也强调一个时效性,于是通过“洗脑式”的操作,意图快速增强员工“忠诚”和“狼性”,就成为此类企业的最主要特征。

  第二条则是避其锋芒,既然了解到缺乏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是千百年中国文化遗留问题,那么显然不是通过企业的一家之力能够解决的。于是一些企业就干脆不正面硬杠这件事,而是选择通过“家文化”的徐徐春风,让员工逐渐走进公司安排好的舒适圈,从而愿意为了这份事儿不多的工作而选择“现世安稳”。

  但是无论哪一种,其背后的本质,其实都是没有太大的差别的,就是集权制。集权对应的自然就是民主,放大到整个国家来看,新中国自建立后,就没有选择欧美式的民主,而是选择了俄国式的“民主”。我们不得不说,领袖之所以是领袖,就在于其对整个国家和人民实际情况的明察秋毫。

  由于直接谈民主和专制这个话题过于敏感,我们就稍微往边上聊一聊,关于中国现行的大陆法系,和英美实行的海洋法系的区别——

  大陆法系重视编写法典,具有详细的成文法,白纸黑字明文规定。哪些合法哪些不合法,什么样的行为是犯罪行为,每一个法律范畴的每一个细节都明文规定。

  海洋法系相对来说不是这么机械,举个列子,它对一个犯罪行为的判定有三招,常见犯罪行为写进法律条文,按条文判;不过海洋法系大部分没条文,那就判例援引,就是从历史上找类似的案子,有就可以把历史上这个判例作为法律依据来定刑。如果还不行呢,有些行为即没法律条文又没历史判例呢?那还有最后一招,自由裁量权,由法官权衡把握。

  就中国的复杂国情来看,毫无疑问大陆法系更适合中国。就拿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后,全国各地铺天盖地集中曝光的乘客抢夺司机方向盘犯罪行为看,明明有相关“危害公共安全罪”刑法条例,但在实际判罚中依旧都本着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便“行政拘留”数日放人。

  在有明确法规之下,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仍旧如此难以令人信服。就更不要说,如果中国也实行海洋法系,由法院和法官自行量刑的结果。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之后,徇私枉法的情况将会变得更加难以遏制。

  在长达百年的动荡社会后,中国人秩序意识已经被彻底击碎。不管在任何领域,不守规则,不讲秩序者往往能够得到很大的利益,但是却相应只需要付出很低的成本,这就造成人们对于秩序和制度极为轻视。

  企业管理者则相应变得更加肆无忌惮向员工虚构企业发展前景,且无需担心未来无法实现后承担相应责任。最终形成上下不信任,左右不齐心的怪异局面。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