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中外嘉宾齐聚沧州渤海新区共论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发展

2018年11月14日 17:51 稿件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大 ↓ 小

  11月12日,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开幕。本次论坛以“开放融合·共筑中国—中东欧合作发展之桥”为主题,将通过“新时代·同发展”、“新格局·筑梦想”、“新机遇·共成长”三大篇章,重点关注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投资贸易合作新需求,聚焦中东欧国家投资环境、重点产业和项目信息,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新平台,构筑新桥梁,为河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

  论坛第一篇章为“新时代·同发展”,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对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独到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先生作了题为《智库协力中小企业推动“16+1合作”稳步前进》的演讲。欧盟中小企业中心总协调官Ester Georgina Canada Amela(姜星华)女士介绍了欧盟中小企业中心支持中欧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业务局副主任李东亚先生作了题为《发挥多边金融合作平台作用 助力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演讲。

  论坛第二篇章为“新格局·筑梦想”,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Dusan Bella(杜尚·贝拉),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博尔,斯柯达中国合作及专项项目管理 Sina Almiran(阿尔米兰·斯那)四位嘉宾,围绕为中小企业“营造创业创新环境,提升创新能力”的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就如何为中小企业营造创业创新环境,提升创新能力,张国栋表示,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座落在沧州渤海新区, 这个合作区不仅仅是沧州市、河北省的,它是中国对中东欧开放的窗口和创新创业的平台。

  张国栋说,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今年6月份挂牌成立,如何更好地发挥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的作用,让中东欧中小企业利用好这个平台实现更快地发展,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要成为中东欧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中小企业在中国的作用越来越大,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在中东欧国家中的份量更大,占到了99%,如果中小企业单个进入中国市场是很难的,必须要借助一个平台。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就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中东欧中小企业进入沧州市、京津冀,更进入了中国市场。我们愿意帮助中东欧中小企业了解中国,帮助他们在中国推销他们的产品,开拓中国市场,利用中国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小企业自身的发展。

  二是打开一扇相互交流的窗口。我们和中东欧的合作已经有60年的历史,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增进交流,增进了解,要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持续办下去,争取更多的企业和我们对话交流,了解中国,也寻找更多的商机。沧州渤海新区不仅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环渤海合作发展、河北沿海率先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机遇,还有土地空间、区位交通、产业基础、政策等众多优势,希望更多的企业了解沧州渤海新区,了解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

  三是成为中东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平台,把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做好,成为大家实现梦想的平台。

  论坛第三篇章为“新机遇·共成长”。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斯洛伐克河北之友、捷克新丝绸之路商会6家单位共同发起《中国—中东欧合作发展倡议书》。

  《中国—中东欧合作发展倡议书》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不仅在提供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还在对外交流合作中承担着重要角色。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间合作有着广泛的空间和巨大的机遇,从中小企业层面加强合作将推动“16+1合作”走深、走实、走强,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中国为了促进“16+1”中小企业务实合作,在沧州设立了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并且从今年起举办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我们愿意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新平台、构筑新桥梁。为此,我们向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与会嘉宾及所有关心和支持“16+1”中小企业合作事业的政策制定者和工商界发出如下倡议:

  一、开放包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平衡、包容的经贸秩序,共同建设更加开放融通、平等互利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二、可持续性。各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多地依赖中小企业的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可持续性的营商环境,希望各国政府为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提供更加透明、高效、公平的市场和投资环境。

  三、创新驱动。希望各国支持为中小企业建立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搭建平台,分享创新发展新理念、新实践、新战略,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扶持,切实增强中小企业竞争力。

  四、金融助力。希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为各国中小企业开拓投融资新渠道,提供新的融资工具,增强银行与企业间联动,助力中小企业更好发展,共同推动“16+1”中小企业合作。

  五、深化合作。希望各方积极参与“16+1”双边或多边机制在中小企业领域的务实合作,定期开展交流和研讨,分享发展经验和最佳实践,实现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各国建立和完善“16+1”中小企业合作机制,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间合作不断走向深化。

【编辑:陆波】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