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松下CEO津贺一宏:与中国企业合作受益匪浅

2018年11月14日 17:45 稿件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 小

  2018年,松下公司迎来创业100周年纪念。据了解,松下起步于家电,并一直紧随时代的脚步改变公司的事业形式,但自创业至今唯有一件事从未改变,那就是对人们的“生活”倾注的热情。而今后的时代,松下又将何去何从?近日,Panasonic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就松下今后的事业发展重心进行了分享,并提出了“共创”模式。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个分享过程中,津贺一宏曾多次提到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津贺一宏举例介绍了松下现在正在开展的项目,包括与2家中国企业合作的“预制装配式住宅”,为中东人民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的“住人集装箱”项目,此外还特别介绍了与中国大型餐饮企业海底捞共同合作的智慧餐厅项目。

  据了解,这家智能餐厅依托松下的机器人技术和图像识别技术等,实现了后厨的全自动化运作。顾客用平板电脑等终端点餐后,自动菜品仓库能够自动组合盛放菜品的盘子,并将它们装入托盘。自动菜品仓库的低温状态可有效确保食品卫生,同时,自动化的配膳可消除人为的操作错误。系统还能读取盘子上的标签信息,准确管理菜品的种类、装盘时刻、保质期等数据,保证食品安全。

  对此,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表示,以日本企业为代表的机械化管理和自动化生产,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并广泛应用,相信和松下的合作能够利用新技术改变餐饮行业的成本结构。

  除了以上案例,近日,松下与中国共享单车服务商摩拜达成合作,未来将投入使用松下电池技术的电助力自行车,并结合摩拜电子解锁/上锁、APP收费技术,从2019年起在日本部分景点提供服务。松下认为,在日本国内共享单车难以普及,电助力的自行车会更吸引消费者,在未来希望让所有电助力自行车联网,收集用户的骑行数据,提供健康建议,利用车联网技术,防止其与汽车碰撞,并考虑将共享电助力自行车推到日本街头。这两家公司意识到,它们可以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达成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利用它们的管理资源和商业技能为消费者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松下将与百度开展合作。其中,针对百度正在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松下将提供自动驾驶所需的相关设备。

  对此,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双方会共同打造智能化的车内空间服务,给用户带来更舒适安全、个性化的AI驾乘体验。”

  津贺一宏认为,完成以上崭新的尝试必不可少的战略正是“合作共创”。松下不仅要与日本国内的企业合作,也需要与拥有不同经验技术和网络的各种国外企业携手共进。“在今后的时代里,如果还抱有凭我们公司一己之力完成所有产品的思想的话,是无法让公司继续生存下去的。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有效融合各自的经验技术,并且在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体验价值,这才是今后的企业生存之道。”他说。

  谈到企业转型,津贺一宏表示,在当今生活必需品过剩时代,企业需要将硬件转向软件,减少批量生产而多一些个性化选择。松下在业务和开发不断转型的同时,很多想法在中国市场得以实践。对于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津贺一宏说道:“虽然我们拥有自己的优点,但仍需要继续学习。最需要学习的,是如何更加了解顾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也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创业100周年的方向性的指导下,我们希望能鼓励自己继续迎接挑战。”

【编辑:陆波】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