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进博会敞怀迎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步履不停

2018年11月08日 21:02 稿件来源:未来网

【字体:↑ 大 ↓ 小
  未来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李盈盈)由斯洛伐克生产的“会飞的汽车”一亮相,就立即成为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的“明星”,因为它不仅有望解决人们上下班路上最糟心的堵车问题,还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中国对外开放,“走出去,引进来”及时解决了人们的多维度需求。

  如今,开放的中国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人足不出户买遍全球不再是梦想。与此同时,中国14亿人的市场和消费能力也让外商企业摩拳擦掌,“洋货”找到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会飞的汽车”亮相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程铭劼 摄)

  中国努力脚步不停 比尔盖茨:肩负“脱贫催化剂”厚望

  在11月5日举行的“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微软公司创始人、泰拉能源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认为,中国可以成为消除贫困的重要力量,为非洲国家脱贫提供成功经验。

  比尔·盖茨曾表示,他有三个理想,“消灭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每个人有平等的医疗机会”是其中之一。

  然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5年,约有2.12亿例疟疾病例,造成42.9万死亡病例。尽管自2010年以来,全球疟疾死亡率降低了29%,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占全球疟疾负担的比重仍然过高。2015年,该地区占疟疾病例总数的90%,占疟疾死亡总数的92%。

  众所周知,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中国药学家屠呦呦1971年发现的“青蒿素”为世界抗疟治疗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过,在有些国家和地区,贫困极大限制了人们对抗疾病的能力。

  比尔·盖茨表示,“全球每年45万人被疟疾夺走生命,低收入人群往往无法购买所需药物。中国的很多创新成果不仅能服务中国,而且能服务世界。“

  据悉,盖茨基金会正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使用特殊冷却剂的疫苗设备,提供给非洲缺电地区使用。

  “中国和印度是全球第二次脱贫浪潮的例子,其中,中国的极端贫困率从66%降到4% 。“比尔·盖茨说:现在,非洲等地区正在推行第三次脱贫浪潮,中国将成为第三波脱贫浪潮的催化剂。”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软公司创始人、泰拉能源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出席进博会并致辞。 图片来自央视视频直播截图

  国门大开共谋发展 技术让贸易更包容

  11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表示:“有一个欧洲公司正在卖一些比较奇怪的女士化妆品,在我们网站上一年的收益,相当于过去70年的总收益。中国未来15年需要30万亿美元的进口,这对消费者是个大好事。”

  每年“11.11”,天猫的战绩都令世界惊叹。今年又逢双十一,中国国内各大小电商和线下平台的促销“大战”正酣,此时也是中外企业大展身手拼销售、占领市场、赢得忠实用户的绝好时机。

  “我的购物车里加了很多商品,可是,有些进口化妆品和婴幼儿用品的税太高了,我还在犹豫要不要‘拔草’。”一位打算趁“11.11”“剁手”的女士遭遇了进口商品关税太高的苦恼。

  马云表示,中国正从出口转向进口,我们将8亿人从贫困中解救出来,中国将会成为进口大国。“这是中国最大的挑战,也是世界最大的机会。”

  据了解,在首届进博会上,50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首次登陆中国市场,展现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互利共赢的理念。

  网易CEO丁磊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创新性变革之一,过去4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空前的奇迹。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任何反对全球化做法从历史和现实来讲都是逆潮流的。

  马云则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要用技术让贸易更包容,让年轻人用手机买到全世界的产品,把他们的产品卖到全世界。”

  开放决心坚定 外媒点赞中国大国担当

  据参考消息网综合报道,首届进博会受到外媒聚焦关注,彰显中国扩大开放决心。

  美联社消息称,中国将举办一场表明其“敞开大门做生意”的进口博览会,将中国塑造为欢迎外界的市场和积极的全球力量。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显示,进博会是中国通过在国内举办活动来加强对外关系的“主场外交”的支柱之一。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中方愿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希望中美两国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好进博会这个平台,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