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虎胆巍城》首次将浙东抗战搬上荧屏

2022年12月07日 16:46 稿件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大 ↓ 小
/

  正在CCTV8播出的电视剧《虎胆巍城》,首次将浙东抗战题材搬上荧屏。该剧总制片人孙泱介绍,该剧主创历时3年创作,还原了新四军将士的英雄故事。剧中再现了当年轰动一时的宁波商人集体沉船,封锁甬江口,阻止日本军舰侵入镇海港口的爱国义举;剧情还还原了抗战后期美军飞行员突袭日本后降落宁波,被新四军所救的感人史实。

  博物馆记载启发创作主题

  《虎胆巍城》由齐星执导,齐星、郝刚、王辉编剧,徐佳、王文琪、齐奎、郭家铭、张路遥、冯国强等主演。该剧将镜头对准宁波镇海,讲述了1940年浙东抗日战争形势愈发严峻的情况下,共产党员萧寒奉上级命令,返回故乡宁波镇海发展武装力量,并在战斗中建立和壮大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故事。

  在创作上,《虎胆巍城》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在剧作上将革命历史事件与影视虚构情节之间进行了有机融合。该剧总制片人孙泱有着40多年的行业经验,打造过《出关》《火蓝刀锋》《热血军旗》等作品。谈到《虎胆巍城》的创作初衷,孙泱表示自己3年前在宁波的一家博物馆,发现了上世纪40年代发生在宁波镇海的一场抗日保卫战的记载。此前鲜有文艺作品将视角聚焦于浙东的抗日战场上,这次发现,让孙泱有了想要将这段历史搬上荧屏的想法。

  深入挖掘商人沉船御敌故事

  主题确定之后,孙泱组织创作团队收集镇海抗日保卫战的历史故事,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两位曾经参加过保卫战的老兵。两位老人都已是九旬高龄,但提起当年依然能侃侃而谈。对两位老兵的采访,让孙泱非常感动,“可以说,他们给了我们饱满的创作热情。”

  经过一系列深入挖掘,孙泱和创作团队丰富了电视剧的史实内容,比如日本侵略者惨无人道的细菌战以及新四军营救盟军飞行员等等,这些事件都真实发生在宁波。历史记载中的一段真实事件让孙泱尤为感动:当时宁波商人几乎家家有商船,多则两三艘,少则一艘,在面对外辱时,这些商人们联合起来,不惜一切代价选择以沉船的方式封锁航道,以抵御日本侵略者的舰队,“一艘不行就两艘,两艘不行就沉一个船队,前后共将一百多艘船沉没在江海口。这都是商人们安身立命的资产,但是他们为了保家卫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种壮士断腕的方式,这些真实历史事件给了我们很好的创作基础和启发。”

  坚持实地拍摄原汁原味呈现

  做了大量的前期采访工作后,孙泱和创作团队确定了一个故事大纲,剧中设定了一个宁波富商的形象,富商家中的3个孩子分属不同的阵营,再通过几人之间的人物纠葛,引出宏大的历史战争场面。孙泱随后找到了曾有过两次愉快合作的导演齐星来执导《虎胆巍城》并担任编剧,“经过齐导的梳理,这个故事活了起来。”

  《虎胆巍城》以“皖南事变”“浙东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在大量求证史实、实地探访原址等一系列深入的调研基础上进行创作,赋予历史以鲜明的故事形象和人物风采。拍摄这样一部抗战剧,剧组用3个月的时间驻扎在横店就可以完成,但孙泱还是希望能够在剧中还原一些宁波特色,“横店的景和在宁波实地拍摄还是不一样的,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呈现原汁原味的宁波特色。”于是,整个剧组最终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戏份是在宁波完成的,“我们找的这些老宅子都是以前没有在电视剧中出现过的,相信会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记者 邱伟)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