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好戏连台演绎“和合共美”

2022年11月02日 02:19 稿件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大 ↓ 小
/

  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上演的部分戏曲剧照。 苏岩摄

  昨天上午,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宣布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11月4日至10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主场活动。本届文化周和以往相比,在内容、形式、时空拓展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将以“和合共美”作为年度主题,并在活动主场、园外专场专区和线上举办各类活动约400场。

  中国戏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戏曲文化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的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学术论坛、戏曲乐园、戏曲市集,以及主场活动结束后的系列常态化活动等,将从学术、演出、互动、共享等角度设计丰富多彩的内容。

  走进园博园

  品味“园林中的戏曲”

  11月初的北京,秋意正浓,园博园中的浓浓秋色与台上精彩的演出相映生辉。“园林中的戏曲”板块将汇聚名团名剧名家带来高水平的专业演出。观众可以在秋意盎然的园林中移步换景,也可以走进专业剧场欣赏名家好戏,看生旦净末唱念做打,品“皮黄”“水磨”百味人生;还可以通过丰富的展览、精彩的互动游戏,好玩好逛的文创、生活市集等多种形式深度体验戏曲文化。

  本届戏曲文化周开幕式演出星光璀璨、亮点突出,既有“龙腾虎跃”的京剧武戏,又有雅致的昆曲《牡丹亭》,还有京梆双演的《穆桂英挂帅》。获得过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的戏曲名角,优秀青年演员,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将联手为戏迷朋友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委约作品是每年戏曲文化周的一大亮点,今年北京风雷京剧团将带来沉浸式京剧《古厝·西游记》,让《西游记》的故事回归山水之间。

  主舞台升级改造后的阳光剧场将集中展现国内知名戏曲名团、名剧、名角的实力,上演京剧《大探二》、评剧《花为媒》等名角诠释的经典作品。闽园、忆江南这些美不胜收的中式园林将化身小剧场,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演体验。晋中园的古戏台将集纳优秀的青年创作人才,集中上演优秀的小剧场戏曲作品。本届戏曲文化周还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中设置了舞台,苏州畅园将上演微缩版沉浸式《玉簪记》;余荫山房将由中国戏曲学院的青年学子表演著名传统戏曲唱段。

  戏曲互动装置

  让游客秒变剧中人

  散布于园博大道上的各种戏曲互动装置,可以让游客秒变剧中人,体验“沉浸式”游园的乐趣。观众还可以到园博园北京园参观北京戏曲文化发展成就展、黑胶唱片特展和戏曲视听展以及京剧旦角艺术展。

  本届戏曲文化周还为游客准备了开放式户外互动挑战、任务打卡等戏曲主题游戏活动。文创市集、生活集市中,游客可以通过汉服拍摄、非遗项目体验,深度感受传统戏曲之美,更可大饱口福。

  主场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学术论坛活动,包括一场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届时,戏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院团负责人以及导演、编剧、演员代表等重量级嘉宾将齐聚园博园,围绕“新时代戏曲艺术的现代性与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国际传播与交流”“戏曲演出市场发展与观众培养”“京津冀青年戏曲人才发展”以及“戏曲元素跨界应用”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度交流研讨。还将举办跨界时尚大秀,推动民族传统文化的时尚化、年轻化传播;同时还面向全国开展青年学术论文征集评选活动。

  一年一度的相聚殊为难得,疫情防控也不容忽视。为确保本届戏曲文化周顺利举办,组委会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安全第一、科学施策、精准防控、严密细致”原则,制定了疫情防控保障方案,使大家可以放心游园,尽享戏曲之美。

  线下线上融合

  打造“不落幕的戏曲周”

  “剧场中的戏曲”板块,将在北京市内各个剧场为观众带来高质量的专业演出。长安大戏院、吉祥戏院、正乙祠古戏楼等剧场将分别上演京剧《红鬃烈马》、昆曲《牡丹亭》、跨界戏曲名家演唱会等内容。其中全本《红鬃烈马》已经多年未在舞台上演出,本届戏曲周特地安排了两天四场十三折共十小时的全本演出,让戏迷过足瘾。

  无法到现场的观众,也可以通过“网络中的戏曲”板块享受艺术。本届戏曲文化周组建了专业视频直播团队,将对开闭幕式、优秀代表剧目在央视频、抖音、B站、东方大剧院等平台进行每日直播,让戏曲文化周跨越时空阻隔,成为全民共享的文化盛事。

  本届戏曲文化周还将通过拓展中国戏曲票友大赛的时空范围、持续推进群众性戏曲常态活动等,努力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搭建展示交流、互动参与的平台。剧种设置上包括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保定老调;空间拓展到唐山、保定等京外地区,此外还将组织开展擂台赛、票友会演等活动。

  与此同时,以文化惠民为宗旨,持续开展常态戏曲演出,并深入社区村开展“戏炫生活 共享小康”主题活动、“小戏台”“嬉戏”亲子剧场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时空范围,延长活动周期,打造不落幕的戏曲周。(记者 王润)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