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警察荣誉》平实笔触勾勒英雄群像

2022年06月11日 02:47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大 ↓ 小
/

电视剧《警察荣誉》海报 出品方供图

  警察题材是影视作品中典型的现实题材。但近期在央视电视剧频道和爱奇艺播出的电视剧《警察荣誉》,没有表现以往这类题材惯常表现的大案要案,而是通过城乡接合部的八里河派出所,将聚光灯投向默默无闻的普通民警,以中国古典小说的放射状叙事结构,通过生活化、青春化的审美表达,视角平实,故事真实,铺陈了一幅极具烟火气的多彩生活画卷,唱响了一曲人民警察的英雄赞歌。

  剧中案情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抓小偷、处理快递员与保安之间的纠纷,调解无证遛狗引发的邻里冲突等,生动再现了当下城市化进程中的复杂之处。实际上,从基层派出所平淡琐碎的工作中提炼戏剧感,正是该剧的创作难点。主创不生编故事,而是深入派出所和基层第一线警察的工作与生活进行采访调研,通过高度典型化、艺术化的手法制造戏剧感。特别是剧中采用大量长镜头反映派出所日常工作,甚至直接采用执法记录仪的影像,具有很强的现场感和沉浸感。可以说,这部剧是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生发,警情、世情、社情相互交织,从而绘就了鲜活动人的生活图景。

  人物是电视剧的核心。和以往警察剧大多塑造坚毅勇猛的硬汉形象不同,这部剧将民警作为普通的职场人来塑造,真实再现他们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以平实的笔触勾勒出鲜明的英雄群像。所长王守一为社区安宁、民警安危操碎了心;民警陈新城为救轻生女子,手臂严重受伤;民警张志杰一次次耐心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甚至自掏腰包为群众开锁……他们是无数无私奉献的民警的典型代表,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就是“警察荣誉”的内涵。

  基层民警每天都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人情与法理、公正与效率、个体与大局,民警往往陷入两难选择。但他们最终都能兼顾情理与法理、正义与理性。作品用温暖现实主义的笔触描摹人物的特点与亮点,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中折射人性光辉,从平凡岗位上的奋斗揭示人生价值。比如李大为、杨树师徒从开始互相看不上眼到后来贴心贴肺,肝胆相照,叶指导员对每位警察的关怀让人如沐春风,陈新城和所长拌嘴后还不忘掏出膏药扔给他……作品以细腻的笔触和恰当的节奏,逐步展现从警察个人到派出所群体再到整个阳光社区一步步变得更善更美的过程,不煽情,不俗套,如清泉一般缓缓流淌而出,沁人心脾。

  《警察荣誉》坚持现实主义手法,创新题材类型与叙事视角,通过一个个真实而接地气的故事,深入展现人民警察的担当与情怀,彰显昂扬向上的价值追求,是一部有筋骨、有温度、有情怀的作品,为警察题材电视剧创作探寻了新的可能。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