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故事里的中国》:让经典融入时代

2019年12月11日 16:31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大 ↓ 小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推出大型原创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涌现的优秀经典文艺作品,把人们耳熟能详的好故事、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通过电视手段重新组合、凝练内核、创新舞台构成,让观众得以从故事中看时代进步,从人物身上体会英雄精神。

  《故事里的中国》挑选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平凡的世界》《林海雪原》《烈火中永生》等经典作品,将其编排成30分钟的话剧融入访谈节目,对经典作品进行现代演绎,带给观众感动和震撼。重新结构、创新呈现经典作品,对电视工作者、主创艺术家、演员来说都是一次艰难的考验。接到任务后,导演组深入了解不同故事中的时代、地域、人物,研究不同艺术门类如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的内容与形式怎样结合。所有演员都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比如胡歌秉承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进行《永不消逝的电波》的资料整理和相关采访。为了表达对经典和历史的敬意,对艺术的尊重,节目组还设置了“围读会”环节,把大家扎实的创作过程呈现出来。

  创新演绎,能变的是手段和技术,不能变的是思想内容和文艺精神。节目中,《永不消逝的电波》做成了现代谍战剧风格,《烈火中永生》采用诗性话剧的形式,《平凡的世界》做成原生态话剧,《人到中年》反映的是改革开放初期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重点则放在还原一代人的家庭气质和工作氛围上,从家庭和工作的角度去切入……节目力图做到一戏一格,通过每一个剧目的创新,找到经典在当代的呈现方式,让经典融入时代,筑成中国人历久弥新的文化记忆和精神传承。

  通过《故事里的中国》,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和中国国家话剧院紧密合作,综合戏剧、影视、综艺等多种艺术形式,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节目模式,拓展了文化类节目的审美维度。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中国的戏剧讲究可变流动,有能力在空间结构上产生变动,达到既繁复又灵动的效果。这样的舞台气质蕴含中国戏剧独特的审美和风格,也和中国文艺精神一脉相承。此次《故事里的中国》最大的创新点是用了3个舞台,一个是主舞台,可以演绎故事、表现外景,另外两个是辅助舞台,可以表达内心、作为内景,演员可以在3个舞台时空里演出。用现代方式、电视化手段表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审美,《故事里的中国》做了可贵的探索。

  (田沁鑫 作者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故事里的中国》戏剧总导演)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