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又现“虎妈猫爸” 荧屏严母慈父式的家庭太多了

2019年06月20日 17:36 稿件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大 ↓ 小

  暑期来临,家庭教育题材剧开始扎堆儿播出。由闫妮、张嘉译主演的《少年派》最近受到网友热议,张嘉译饰演了温吞和蔼的知心老爸林大为,闫妮则扮演了有点洁癖和神经质的唠叨妈妈王胜男。剧中王胜男为女儿的教育殚精竭虑、金句频出,令不少网友感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闫妮演活了国产亲妈的样子”。

  的确,这部剧选角讨喜,演员演技在线,故事也很贴近生活。王胜男说出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你看看你那个坐姿”“你吃饭洗手了吗,要用流水洗”等教育女儿的话语,还原出人们熟悉的“虎妈”形象。而林大为隔着校门“投喂”女儿,与女儿在路边摊一边吐槽一边吃串儿等剧情,俨然塑造出有趣开明的“猫爸”形象。

  不过,此类剧情安排,难免让人想到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且不说人物性格,就连“王胜男”这个名字,也与四年前家庭教育题材剧《虎妈猫爸》中,赵薇饰演的女强人妈妈毕胜男如出一辙。在那部电视剧中,毕胜男为了五岁女儿的成长绞尽脑汁、心急火燎,而丈夫罗素也是性格温顺、擅长和稀泥。另一部电视剧《小别离》中,海清饰演的妈妈童文洁过度焦虑,觉得任何和学习无关的爱好都是不好的,甚至采用极端手段时刻掌握孩子的一切动向;而黄磊饰演的爸爸方圆总是冷静分析,两头安抚女儿和妻子。

  或许从观众的反响来看,严母慈父式家庭的广泛存在是符合现实情况的。喋喋不休的强势母亲、遇事不慌的慈祥父亲,也很符合人们的刻板印象。但是此类家庭成员设定在荧屏一再出现,难免成为一种叙事套路。

  好在《少年派》剧情没有完全被“虎妈猫爸”的家庭戏圈住,而将更多时间用来描绘高中生校园生活。剧中王胜男的唠叨时长受到限制,经过闫妮的演绎反倒成了观众乐见的笑点。如果王胜男的戏份太多,恐怕絮絮叨叨的“国产亲妈”也就惹人厌了。

  说到底,妈妈的形象不是一张脸谱,一套“虎妈猫爸”的模子刻画不出不同家庭的多姿多彩。家庭教育题材剧的打开方式还有许多种,莫被套路束缚住手脚。(本报记者 王广燕)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