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他是《都挺好》里的老大 自认生活中不懂得浪漫

2019年03月15日 12:46 稿件来源:新京报

【字体:↑ 大 ↓ 小
电视剧《都挺好》剧照
电视剧《都挺好》剧照

  他是电视剧《都挺好》里的老大,自认生活中不懂得浪漫;为《情深深雨濛濛》尔豪正名,“他不渣”

  高鑫 苏明哲很自私,但也很憋屈

  正午阳光出品的都市生活剧《都挺好》正在热播,高鑫演了一个不怎么讨喜却非常真实的“中国式长子”苏明哲,他好面子,想充老大,当孝子,却处理不好原生家庭与新生家庭的关系,“我经常会看网友的评论,大家能在这部剧里找到生活中的影子,甚至有人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高鑫说自己在生活里跟苏明哲完全不同,“我性格多变”,有时“三棍子打不出一个闷屁”,有时候“可以聊天聊到你烦”。

  《都挺好》撕掉亲情“遮羞布”

  苏家三兄妹,高鑫饰演的苏明哲是大哥,他总想让家庭和谐,但是“苏家一家子戏精,一个比一个有个性”。苏明哲总说“都是一家人嘛,不至于”。可越是掩盖矛盾,矛盾冲突就越激烈。

  在高鑫眼里,苏明哲是“苏家唯一的既得利益者,很自私,但也很憋屈”。

  起初,高鑫也没有想到网友会对苏明哲有这么大的意见,毕竟与苏大强的花式作妖、弟弟苏明成啃老成性相比,苏明哲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隐藏得比较好”,但后来越看网友评论,高鑫越觉得好玩儿,网友目光如炬,“他们分析人物、分析剧本比我们(演员)看得还透彻。”

  随着《都挺好》剧情不断推进,热度也在走高,高鑫和同组的演员也习惯了互相调侃,“看看今天是家里哪一位被观众骂。”

  高鑫说,《都挺好》之所以被观众讨论,“是因为从来没有哪部剧会把亲情中一些不要脸面的地方展现给观众看,它撕下了一块‘遮羞布’。”

  演出猥琐太子的没文化,蛮难的

  合作多年,高鑫已经是正午阳光出品剧集中的熟脸。“以前还找我演帅哥,现在都找我演另类的角色了。”

  说起高鑫口中的“另类角色”,就不得不提2015年热播的古装剧《琅琊榜》里他饰演的太子萧景宣,嚣张跋扈、有恃无恐,让人印象深刻。

  高鑫进组后,看了大殿上的一场群戏,发现所有演员的表演方式和语言节奏都很接近,正派端庄,“如果我和大家都演成一样的话,那么哪个是我,哪个是别人呢?”

  他琢磨着要演一个猥琐的太子。既然萧景宣已经是太子了,身边所有的人都工于心计,那么他完全不需要动脑子,“我有他们就够了,太子每天都很快乐,不学无术,这样就给了观众一个交代,也给了梅长苏一个交代,太子下台是应该的。”

  高鑫笑言,“要把太子没文化的感觉演出来也是蛮难的,但是我要成全梅长苏,让他的行为动机是合理的。”

  尔豪不渣,何书桓才是真正渣男

  时至今日,高鑫在《情深深雨濛濛》中饰演的陆尔豪,依旧活跃在表情包界,尤其是尔豪在篝火旁跳舞的一段戏,是使用率极高的表情包之一。高鑫自己也觉得好玩,“现在拍完一部戏,如果观众记不住,没有人去截你的表情包,那估计你还要伤心呢。”

  有一次高鑫和朋友在微信群里聊天,发了一张自己跳舞的表情包,结果朋友们轮番发来各种各样尔豪的表情包,秒变斗图群,“我一看他们的表情包比我还多,我就不玩了。”

  回忆起拍《情深深雨濛濛》的日子,“这个戏拍完之后我没发疯,也是个奇迹。”有一场尔豪爬山崖的戏,需要高鑫抓着麻绳往上爬,但是因为速度太快,手上的肉一下子磨掉了,“那个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十指连心,双手一共磨出了16个血窟窿,拍完这一条直接送到医院去包扎,那叫一个疼!”

  随着一次次重播,有网友发现,尔豪其实是个渣男,但高鑫却觉得他也是受害者,“何书桓才是渣男,一会儿撩这个,一会儿撩那个。尔豪是可云消失后,在单身状态下追求的方瑜,他对可云消失的原因也并不知情。”

  高鑫说,当年拍戏时年龄小,没想太多,“那时候也没有渣男这个词。”其实每个演员都希望有部能被观众记住的作品,“像《情深深雨濛濛》《还珠格格》这些过了很多年依然会重播的戏,太少了,如今都是过一两年就消失了。”

  ★曾梦想做一名军人

  高鑫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后来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也算是误打误撞,“刚好北京电影学院来上海招生,我在我家楼下看到招生简章,就跟我妈说想去考。”

  因为母亲是上海戏剧学院的老师,高鑫从小对表演也有接触,“我准备了三天的时间,我妈帮我辅导的,就去考试了。”高鑫也不紧张,很顺利地过了三试。

  到了大四,当周围同学都在找实习单位,考虑毕业之后要不要留在北京的时候,高鑫反而没有焦虑,他回忆起了当时学校流传的一个段子,“我坐在窗台上发呆,有人问我,‘师哥你是在为毕业而苦恼吗?’我说,‘没有,我在想是去西直门打游戏,还是去蓟门桥打游戏。’”

  ★不懂浪漫,懂幽默

  高鑫自认不是一个浪漫的人,脑子里也没有“浪漫”这个词。“有时候偶尔一浪漫,可能带来的是惊吓而不是惊喜。”关于婚姻的保鲜与家庭经营之道,高鑫的妙招是幽默,“虽然我不懂浪漫,但我懂得幽默,经常开点儿小玩笑来调节下气氛。”

  他把家庭的经营比做打太极,“有正手就必须得有反手,有进必须得有退,如果大家都不退,那两个巴掌就会拍到一块儿。”

  【新鲜问答】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在《都挺好》中演老二苏明成?

  高鑫:郭京飞比我更适合,他身上有股贱贱的幽默感。

  新京报:你的婚姻保鲜秘诀是什么?

  高鑫:大家都说理解万岁,但是真正能做到理解别人的人特别少,我愿意勇敢地去做这个理解别人的人。

  采写/新京报记者 武芝 艺人供图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