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国家宝藏第二季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2019年01月11日 13:4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国家宝藏第二季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国宝守护人蓝天野饰演西汉名将赵充国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1月11日电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元融合的民族,靠着长久以来的开放与包容,让我们有了共同的文化属性与多彩的华夏文明。1月13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即将迎来书写多元文明浪漫传奇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这是一座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充满民族民俗风情的综合性博物馆,汇聚了新疆境内、丝绸之路沿线的各类精品文物,全面系统地展示新疆自古与祖国始终历史相沿、人文相关、根脉相连的紧密联系,见证了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的伟大进程。而本次亮相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具有明显汉地风格的伏羲女娲图,以及再现了初唐流行风尚的绢衣彩绘木俑,又将会为我们呈现哪些更具民族风韵的边疆往事呢?节目中,92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将再度挑战舞台剧角色、佟丽娅化身“初唐美人”、尼格买提演绎神秘“守墓人”同样值得期待。

 

 国宝守护人佟丽娅饰演张府小女儿,暖心呈现傀儡戏。 主办方供图

  “老将出马,不战而屈人之兵”

  蓝天野曾在《封神榜》中成功塑造了姜子牙这一角色,成为了观众心目中永恒的经典。他已是92岁的高龄,是本季所有国宝守护人当中年龄最长的一个。而他在剧中扮演的西汉名将赵充国,同样是在76岁高龄的时候亲自挂帅出征。戏里戏外,似乎总有冥冥之中的一种对应。然而,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剧中的赵充国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危险境遇,内有皇帝施压,外有羌人首领不断地嘲笑与羞辱,五星出东方又将汇聚何种神秘力量,协助赵将军平定羌乱呢?剧外的蓝天野,仙风道骨,精神矍铄,再次用实力诠释了经典。1995年,黄沙下的尼雅遗址重现人间,一件智慧与祥瑞之物破土而出,逾千年而益新。方寸之间,横布小篆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与金木水火土五星对应的五色经线,于蓝锦上织就出祥禽瑞兽云气纹。颜色绚烂,纹饰诡秘,文字激扬。

  你见过初唐时代的“芭比娃娃”吗?

  绢衣彩绘木俑出自新疆的古国高昌,是众多木俑中保存最完好的三尊。木雕头部,纸捻臂膀。面庞饱满圆润,敷粉施朱;身形秀美颀长,婀娜多姿,仿佛翩翩起舞一般。三尊木俑最为与众不同之处,来自身上的服饰:绫罗锦绢成衣,彩色长裙拂地,历经千年时光,仍旧鲜艳如新,再现了初唐时代的流行风尚。节目中,佟丽娅将化身高昌贵族张府家的“小仙女”,暖心呈现“傀儡戏”,孝敬婆婆麹氏。同时,也向我们展现了张氏家族作为一代豪门的兴衰变迁。而这三尊身材颀长、普遍偏瘦的木俑,呈现了初唐时代怎样的审美风格与制作工艺?历经流年辗转的绢衣彩绘木俑们又会在当下给我们带来哪些新的惊喜?一千三百年前的大唐风韵是否能够再现舞台呢?敬请期待。

  主持人小尼化身“演员” 诠释神秘角色

  伏羲女娲图源自唐代,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它用木钉钉在每座墓室的顶部,画面朝下。正好位于仰面而卧的逝者眼目之上。画面上呈现的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创世之神——伏羲和女娲。伏羲,三皇五帝之首,中华的人文始祖;女娲,抟土造人之神,华夏的孕育之母。为什么这幅画会出现在遥远的新疆,是何人传至于此,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而在多民族聚集的新疆,为什么会接受伏羲女娲的传说?节目中,尼格买提化身神秘“守墓人”,与我们共同开启一段神奇的文明探索之旅。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了一本名叫《国际社会科学》的杂志。在这本杂志的试刊号就用了“伏羲女娲图”作为首页图。

  新疆,是一个迷人的地方。既有着文明的多样性,又有着瑰丽的历史传说。在千年更迭的时间坐标中,不变的是融于血液中的文化基因,是传承的精神与一体多元的壮丽图景。无论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的吉瑞之象、绢衣彩绘木俑的精致工艺,还是伏羲女娲图的人类畅想,都为我们呈现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荣光。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1月13日晚19: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编辑:杨吉】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