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大江大河》将播 侯洪亮:希望用真诚感动观众

2018年12月06日 16:44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字体:↑ 大 ↓ 小
/

  电视剧《大江大河》即将播出,12月4日,导演孔笙、黄伟,制片人侯鸿亮,编剧袁克平、唐尧,演员王凯、杨烁、董子健、童瑶、练练、施诗等一众主创录制了《大江大河》开播盛典。该剧制片人侯鸿亮表示,“制作完成这部作品的初衷,是为了向我们所经历的这个伟大时代致敬”,正因为剧中以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为代表的改革先驱们的“披荆斩棘”,才有了如今的繁荣,“这部剧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历经改革的人们来说,更是感同身受。”谈到对这部作品的播出期待,侯鸿亮说:“这部剧浓缩了我们所有创作者的真诚,我相信这样的真诚一定会打动观众。”

  心无杂念,“少年感”就来了

  为了和生活在近40年前岁月里的角色“走到一起”,演员们各自都付出了许多努力,比如王凯和杨烁这两位主演首先就和体重较上了劲。在《大江大河》小说原著中,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出身底层,因为家庭成分是“黑五类”而受排挤,因为吃不饱饭长得又黑又瘦像根“豆芽菜”。为了演好这个生活在特殊年代的人物,王凯看了很多的影像资料,在翻看老照片的时候,他发现那时的年轻人一个个骨瘦如柴,“瘦到嘬腮”,于是他用“管住嘴”的方法让体貌更贴近宋运辉的人物形象,强行瘦了好几公斤。“宋运辉的出身不好,小说中对他的描述是‘骨瘦如柴’,我已经很瘦了,孔笙导演看到我就说你还要再瘦一点。最后戏里有我穿背心的戏,胸前一根根‘排骨’很明显。”

  而素来热爱健身、有着一副绝佳身材的杨烁却不得不为了与原著中体重一度飙升至200斤的雷东宝贴近而主动增肥20斤。盛典现场,杨烁无奈地说:“增了20斤还是没什么用,看不出来。后来没办法了,导演就想办法让我‘穿胖’,肚子、屁股都是加了东西在里面。”

  《大江大河》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三个小人物为代表,刻画了改革开放前十年,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三种不同的经济体所经历的蜕变和革新。片中,王凯从稚气未脱的18岁大学生演到成熟稳重的化工骨干,对于已经离开学校多年的王凯来说,如何演出宋运辉的少年感是个大考验,王凯透露,“孔笙导演对我说,那时候的人性格、心理状态很淳朴、简单,他让我摒弃私心杂念,把内心放干净了,自然而然的清澈感和少年感就会迎面而来,事实上确实如此,当一个人心无杂念,外在自然而然就放松下来。”

  剧中的宋运辉天资聪颖,没念过高中的他,通过刻苦自学,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被大学录取。宋运辉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在王凯看来,“他(宋运辉)两耳不闻天下事,全部心思都放在书本中,除了基本的生活起居外,他所有的时间都在学习。”为了凸显角色废寝忘食的“学究”精神,王凯在研究剧本和人物之后给宋运辉设计了一个特别的小动作。他透露,“推眼镜的手法也能凸显出角色的个人气质,对于宋运辉来说,除学习之外的其他事情都浪费时间,所以我特别为角色设计了用鼻子拱眼镜的形式。”在诠释角色的过程中,王凯还屡次向父母请教,了解他们那个时代的爱情、青春、生活的具体形态,“首先通过与父母的沟通,仔细揣摩了他们年轻时的状态,他们那会儿的合影,人物状态特别精神,朝气蓬勃,这些对我的角色创作给了很大的帮助。”

  化工厂拍摄危险重重

  四十年后回望改革开放最初的十年,从置景到人物,能否还原当时的生活氛围是《大江大河》拍摄中的一大难点。考虑到原著小说中宋运辉大学毕业就来到化工厂担任技术员,在《大江大河》筹备初期,导演孔笙带着主创团队四处采景,跑了很多地方,最终确定在安徽马鞍山,也是因为这里有现成的化工厂。孔笙透露,“一般化工厂都会在钢厂里,所以我们找到有钢厂的地方,自然而然就能找到合适的化工厂。”外景地选择好,主创团队开始动手,在外景地搭建剧中所需要的“小雷家村”等实景,孔笙表示,“《大江大河》小说中的场景现在很难找到,所以剧中所出现的农村场景基本都是我们自己搭建完成的。”

  孔笙爆料说,因为觉得自己皮肤太白不像生活在农村的人,董子健主动要求化妆师给自己上黑一度的粉底。童瑶看了很多那个年代女孩子的照片,两条大辫子的造型、走起路来大幅度甩手的动作都是她自己的设计。饰演杨巡女朋友戴娇凤的演员施诗则说,为了演好戏里这个东北姑娘,她干脆来了个“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次拍摄的地点在我的家乡,我是安徽人,到了家乡的环境里不自觉地就会说一些方言,可是我演的是一个东北人,得说东北话。为了不受影响,我妈叫我回家吃饭我都不回。”

  盛典上,一段《大江大河》在化工厂拍摄的花絮视频让不少现场观众揪起了心。据导演黄伟介绍,参与这场戏拍摄的14个台前幕后主创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那个地方很危险,里面的气体是有剧毒的,一旦泄漏所有人瞬间就都‘完蛋’了。”王凯对这场戏的拍摄也记忆犹新,他回忆道:“当时拍摄这段戏的时候,领路人身上放了一个毒气探测仪,一旦有毒气泄漏,探测仪就会响起警报,我们就要赶紧撤退。”

  与此同时,因为大量的戏份都是在农村拍摄,对于当地环境的保护也成为剧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导演黄伟介绍说:“我们要保证土地在拍摄之后不被污染,农作物不会受到伤害,所以各种拍摄的道具,比如造雪机里的这种东西,都采用的是环保材料,水一冲就没有了,不会有任何污染。”

  据悉,《大江大河》开播大典将于12月9日20时20分在东方卫视播出。(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