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云游11家涉侨博物馆 听馆长“面对面”讲述文物故事

2022年05月19日 01:2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门睿)泛黄的《南侨回忆录》手稿、牵起几十年寻亲线索的一战华工勋章、记录侨胞海外日常生活与战争苦难的黑白照片、美洲大陆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联合全国10家涉侨博物馆共同推出“云游侨博·馆长话藏品”直播活动,11家博物馆馆长在云端“面对面”向观众精心讲述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历史藏品中凝聚的侨情侨意。

  陈嘉庚是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纪念馆藏有一份陈嘉庚《南侨回忆录》手稿,为镇馆之宝。该馆馆长翁荣标在直播中介绍说,手稿写于1943年4月至1944年6月太平洋战争期间,彼时陈嘉庚为躲避日寇搜查,剃须改装,使用化名伪装身份在印尼避难。

  避难期间,他忧心中国安危,希望记载抗战以来南洋华侨的爱国奉献精神,于是着手写作《南侨回忆录》。手稿全文约30万字,详细记录了南洋华侨赤诚的爱国之心和全力支持祖(籍)国抗战所建立的丰功伟绩。

  1956年,陈嘉庚倡办华侨博物院并带头捐款。经过华侨集资,华侨博物院于1959年在厦门建成并正式开放,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华侨博物馆。

  华侨博物院院长刘晓斌向观众介绍了藏品“陈嘉庚剑”。这把由精钢铸成的龙泉剑是1940年陈嘉庚率南侨回国慰问抗日军民时,由浙江龙泉各界人士所赠,既见证了南洋华侨对祖(籍)国的赤子丹心,也表达了当地人民对陈嘉庚的敬重和爱戴。

  美国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下称“衣联会”)成立于1933年,是由当时生活在美国社会底层、饱受压迫和歧视的华侨洗衣工人组织成立的进步爱国侨团,曾于1938年筹款购买4辆救护车和大批物资,并将其中两辆救护车拨交八路军。

  1940年7月7日,“七七事变”3周年时,为提醒海外侨胞勿忘国难,由衣联会倡办的《美洲华侨日报》在美国纽约正式创刊。据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介绍,这份报纸累计发刊近50年,记录了美国侨胞与祖(籍)国休戚相关的发展历程,是研究美国华侨华人历史、中美民间交往历史和美国华文报刊史的珍贵一手史料。目前,全套共241本的纸质版《美洲华侨日报》藏于该馆,并于2021年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广东华侨博物馆藏有一份1940年9月15日叶剑英、廖承志致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信函。该馆副馆长陈宣中介绍说,这份由毛笔写就的7页信函主体内容分为三部分: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成绩、分析时下国际形势、提出抗战主张,具有政策性、理论性和实战性,反映了抗战时期的侨务工作政策,具有极高革命文献价值和文学艺术价值。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衣联会决定于1949年10月9日举行庆祝大会,将五星红旗挂起在会所门前。臧杰斌介绍,囿于当时信息传播条件的限制,衣联会赶制的丝质五星红旗上的四枚小星并未按规制做到各有一角正对大星中心点。

  “然而,作为美洲大陆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正是这种不完美、不完善显示出了海外侨胞真挚的爱国情怀。”臧杰斌表示,这面五星红旗代表着美洲进步华侨社团对新生人民政权的认可和支持,是纽约进步华侨爱国行动的象征,也是他们对祖(籍)国深情厚谊的生动诠释。

  2009年,新中国60华诞之际,衣联会将这面珍藏的五星红旗捐赠给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如今,它在展厅中默默向每一位来访观众诉说它背后感人至深的爱国故事,传递“博物馆的力量”。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决定将每年的5月18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2022年,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无论是见证爱国侨胞投身革命事业的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越南西贡颜如云同盟会会员证”,还是记录了美国排华时期以黄遵宪为代表的杰出外交家为保护华侨利益做出不懈努力的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馆藏“1882年华侨护照”,“云游侨博·馆长话藏品”一方小小的直播屏幕里展示的都是跨越时空的历史细节背后华侨华人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传递的都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心怀祖(籍)国、众志成城的磅礴情感力量。(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